Thursday 27 July 2017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 Mitch Albom ~ Tuesdays with Morrie

只要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

作者米奇‧艾爾邦在昔日恩師最後幾個月的生命中,每個星期二去探望他。這位老教授墨瑞面對著死亡一步步逼近,卻仍保有熱情和幽默感;藉著每個星期二的談話,他一點一點地柔軟了米奇世故冷漠的心。他們師生的重聚,成了一堂有關生死之智慧的課。

「只要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

「死亡,是件悲傷的事,米奇,但活得不快樂也是悲傷。」

這堂課很短,但涵蓋許多課目:愛、工作、家庭、年老、寬恕…,以及最後的「死亡」。這是一堂探索生命的課,也是永無止盡的尋寶之旅。

生命中什麼是重要的事,可能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也可能大多數人都還沒找到自己的答案。米奇在社會中沈浮了16年,擁有了名聲、權利和財富,但他直到再度和老教授重逢,才發現自己生命的意義。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柔軟了他世故冷漠的心,也提供我們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生活和價值觀的角度。

「若有必要的話,我會好好哭上一場,但哭過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來看我的人,我聽到的事情…」

我到底怎麼了?

• 我已經在生活中迷失自我

• 我的日子填得滿滿的,但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覺得不滿足

• 我們的文化讓人們無法自知自適,我們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才能找到出路,創造自己的文化

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如果你真的想要,就會讓自己的夢想實現。

愛會得勝,愛一向都得勝。

生命要有意義,就要投入自己去愛別人,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創造一些讓自己活的有目的、有意義的事 。

第一個星期二 ~ 我們談這個世界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會付出愛、接受愛。

• 我們常以為自己不值得愛,我們常以為自己若接受愛, 就會變的軟弱

• 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

第二個星期二 ~ 自憐自愛的善用

不准自己進一步自憐。

• 為自己失去的東西悲傷,如果必要,為自己好好哭一場, 哭過後就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

• 每天限制自己只能自憐多少,然後就迎向這一天

• 只有你認為可怕時,他才會可怕,有時候,你不可以相信眼睛所見的東西,你要相信你所感覺到的東西。

第三個星期二 ~ 你的遺憾是什麼?

你思考: 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 最遺憾是什麼?

• 讓自己習慣退後一步想,冷眼旁觀自己的生活, 問自己…

人生就是這樣嗎?

我所要的就是這樣嗎?

是不是少了些什麼?

• Just say NO or Just DO it

第四個星期二 ~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但沒有人把他當一回事。

• 你要知道自己會死,並且隨時做好準備,這樣你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真正的比較投入,做的事就會相當的不同

• 我們對體驗這世界,就像夢遊一樣,在半夢半醒間,做著自以為非做不可的事

第五個星期二 ~ 我們談家庭

沒有家人的支持與關愛,你就幾乎什麼都沒有了。

• 家, 是精神上的安全感, 沒有任何事可以取代

• 家庭就是如此,不只是要互相關愛,還要讓對方知道你在關心著注意著他

• 如果你要對一個人負起完全的責任,如何給予最深的關愛和關懷,那就是生小孩,沒有任何經驗比得上生兒育女

第六個星期二 ~ 感情與執著

要學著超然不執著。

• 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因為萬事均無常

• 要經驗感覺完全穿透你,這樣你才能體驗到他, 接受、認出他,也才能從中脫身,將他放下

• 讓自己體會失去所愛的人的痛苦,不要壓抑情緒,不讓自己體會他

如果不讓情緒淹沒你,那是因為你在忙著害怕, 害怕痛苦、悲傷,怕愛所帶來的是受傷害的心。

第七個星期二 ~ 擁抱衰老

接受事實,活在當下。

•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孩

• 當自己年老受人照顧時,只是回想起,該如何享受還是嬰孩時的時光

• 年老不是衰老,是成長,讓自己了解到死亡的積極面

• 接受你為之你,並且樂在其中

第八個星期二 ~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

• 每個人都渴望被愛

所以他們擁抱物質、權力,以為這樣自己就獲得擁抱,但是物質永遠無法取代愛、溫柔、親切…

• 我們常分不清–“想要”和“需要”的差別在哪?

找尋生命的意義與滿足

• 開闊的心

• 與人分享的心

• 付出愛、時間

• 做出自真心的事

• 投入、創造一些讓自己活的有目的,有意義的事

第九個星期二 ~ 愛

愛,讓你活在人間。

• 應該和自己眼前的人同在, 跟他說話時,想的只有他,看的也只有他,全心放在與人溝通這件事情上

• 人們急忙的找自己生命的意義,到處奔忙,忙著找尋,想著下一輛車,下一棟房子,下一個工作,然後發現,這也是空虛,於是又開始繼續奔忙,一但開始奔忙,就很難慢下來。

第十個星期二 ~ 婚姻

找到所愛的人。

• 我們常滿心企望的找到一個所愛的人,是因為這整個環境最缺乏的就是愛

• 但現今的人,不是太過自私就是無法真正愛人和被愛,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 所以又怎會知道和自己結婚的是誰呢?

• 找到所愛的人很重要,朋友雖然很好,但不會在你身邊一輩子,生病的時照顧你,在你需要時安慰你,兩人在一起什麼價值觀最重要? 相信婚姻的重要性。

• 婚姻是很重大的事,如果不去嘗試,會是莫大的損失

• 從婚姻中,你會受到考驗

發現自己是誰?

發現對方是誰?

兩人如何相處? 或發現兩個人為何處不來?

在婚姻、愛情中,不變的法則在於:

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就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不懂得折衷,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兩人之間,不開誠佈公,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生命中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會有很大的麻煩。

第十一個星期二 ~ 不要為文化所欺騙

人只有在受到威脅時,才變的醜惡。

• 對於大的事情,我們怎麼想? 我們看重什麼? 這都要自己選擇

• 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問題,逃走不是辦法,你要努力創造自己的文化

• 人類最大的弱點在 我們常短視近利,我們應該著眼於我們的潛能,努力達成我們所有的目標,別放手太快,也別死撑太久,相愛即如死滅。

第十二個星期二 ~ 寬恕

在你死前先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

• 心懷仇恨、頑固,有什麼好處呢?

傲慢.虛榮,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 要同自己和好,也和身邊的每個人和好

• 要有惻隱之心,彼此照顧扶持,只要我們學會這一點,世界就會美麗許多

第十三個星期二 ~ 如何設計完美的一天

如果有一天,你知道你的時間只剩一天,你會做些什麼?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

• 所付出過的,所接受到的愛,都會存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 人當關切一些大的事,包括:愛、責任、靈性跟覺知

• 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沒有公式可言,只能以關心為出發點,爲雙方都留下空間,設想他們所想要的,所需要的, 他們能做的事及他們的生活

• 人生就是這樣 – 中輟 再來過 中輟 再來過 …

第十四個星期二 ~ 我們說再見

生命中沒有什麼太遲了的事,命直到最後一刻都是變動不居的,沒有人能彌補過去或在生命中重頭來過,思考什麼才是最要緊的?

要心胸開,不要受張牙爪舞的價值觀誘惑,心愛的人說話要用心聽,彷彿是最後一次聽他說話,你有沒有遇到過一個真正的好老師? 把你當作一塊璞玉,一顆原鑽 ,只要假以智慧磨練,就可以耀眼光輝。

http://hshieh.blogspot.sg/2011/07/1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