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August 2017

你看見佛陀為你拈的那朵花嗎?

■ 釋見介(《和佛陀賞花去》作者)

花,是佛陀說法運用的元素之一,
開在各經典裡,
透過花來傳遞佛法義理、修行境界……
最終的目的無非是要我們依教奉行,
讓清淨的心花開敷。

翻開與佛教有關的經典或故事,你很難不注意到那些形形色色的花。

首先是佛傳中佛陀出生前,母親摩耶夫人夢見的那朵白蓮花。相傳她夢見一隻白象銜著一朵白蓮花,從她右脇鑽進肚中,不久就懷孕了。而佛陀出生則是在開滿花朵的無憂樹下,這時他向東、西、南、北四方各走七步,步步皆生蓮花。佛陀入滅那天,從林間灑落的夕陽,照著面向西方而臥的佛陀,非時而開的娑羅樹花紛紛飄落,覆蓋了佛陀的遺體。

佛陀八十年的一生,生如白蓮花,清淨而莊嚴;滅如娑羅樹花,無常而寂靜。閱讀佛傳的我們,也感受到了佛陀如花般的示現。

中標:開放在佛教典籍中的「花」

再來是大乘的經典,「經中之王」之稱的《法華經》。《法華經》,梵文意思是「像白蓮花一樣的正確教法」,經名翻譯為「妙法蓮華經」,以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比喻佛法的潔白、清淨。經中以「蓮花三喻」:「為蓮故花」、「花開蓮現」、「花落蓮成」,也就是以蓮花開展的過程,來比喻《法華經》「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等階段的教法。

另一部有名的大乘經典《維摩詰經》中,維摩詰菩薩與諸位菩薩、聲聞問答時,天女現身散花,天花飄落在菩薩身上即皆墮落,至聲聞便繫著不墮。「一切弟子神力去華,不能令去。」緊緊繫著於聲聞身上的天花,顯示出聲聞仍有習氣與菩薩習氣已盡的境界之別。

而淨土諸經中,佛陀告訴我們十萬億佛土外的極樂世界,即是一個「蓮花藏世界」,眾生臨命終時念佛,阿彌陀佛會手持蓮花來接引,一剎那間,即生極樂淨土,從蓮花中化生……元朝中峰國師的《三時繫念》便勉勵修行人,若能「剎那念盡恆沙佛,便是蓮花國裡人」。

此外,經典中還有許多與花有關的敘述,如《法華經》說:「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優曇缽華為青蓮花,簡稱曇花,極為稀有難逢,「曇花一現」說明佛陀說法的難得與難聞。《法華經》又說:「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從天而降、形色各異的花朵,表達佛陀說法的殊勝與莊嚴,呈現了大乘佛教瑰麗、豐富的色彩,而這又不同於《維摩詰經》「天女散花」所表達的意涵了。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08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