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July 2017

忍有生忍、法忍。

 【常行忍辱,哀愍一切,乃能演說,佛所讚經】

忍有生忍、法忍。

生忍:忍諸有情,瞋罵捶打凌辱剛強難調眾生。

法忍:忍受寒熱,風雨飢渴老病自然非情禍害。

要堪忍才能淨化人心,使人人了解道理。此二法能安然不動,名忍辱地。

20170607 薰法香《法华经 安乐行品第十四》

「唯髻中明珠,不以與之」

唯王頂髻明珠,不妄與人。喻佛頂上甚深妙法,得其人乃付之。
寶珠有澄濁水之德,譬如明珠置濁水中,以珠威德,水即澄清。
髻中明珠不即與之,此有尋常之功者,喻此法華經為第一妙寶。
三乘人根性未熟時,尚不能為之宣說。

20170531薰法香《法华经 安乐行品第十四》

聽法一定要將法聽入心,要如何調整我們的心的法,不是只是要去調整別人,是要調整自己。凡事付出之後,放下了;面對的煩惱,過了之後,放下了。這也都是心的訓練。

佛陀所領導的僧團中,也有六群比丘,佛陀很無奈,提婆達多帶動了五百的僧眾,佛陀無奈啊!同樣的道理,人世間,我們要知道世間煩惱偏多。幾天前,在〈安樂行品〉中提起了,我們會遇到的事情有多少?要如何閃得過很多的煩惱,才有辦法安樂?這也說過了啊!不安不樂,這就是世間;外面的事情,真正要煩的事情很多,但是要如何降伏自己內心的煩惱,才能不煩得樂?這很難啊!

要處理外面的境界比較容易,處理內心的煩惱不容易!就像人的病,病再怎麼重,能對症下藥,只要了解他的病是在哪裡,就能夠治療,但是心病就難醫治!這就是煩惱,這就是無明,煩惱、無明共力,這個力很大。所以,我們要如何用長久的時間,要有耐心,就是要不斷自我調伏。

20170529薰法香《法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