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July 2017

說法解開貪瞋癡慢疑

開枝散葉志不移 組隊合和菩薩行

慈濟志工隊伍雖然會隨著四大志業的開枝散葉而更為龐大,但「為佛教,為眾生」的志向不改,合和互協的精神不變。

「快樂志工難道不用負責任嗎?組長、隊長只是一個名稱,我們早期會員、委員很少,可以很溫馨互動。什麼人家庭,什麼人有什麼樣個性、什麼樣的脾氣,都可以知己,很好合心,帶人可以帶得輕安自在,會員或者組長根本沒有分別,組長就是負責要做什麼、要去哪裡,大家來會合,就像現在說的窗口,負起要如何集合大家的力量。」

同行於人間菩薩道上,人人所做都是利益眾生,所秉皆為付出無所求的菩薩悲願,不分你我。

「現在時代不同,隊長、組長都要用心如何照顧、如何規劃、如何把人心帶好,把隊組和合起來,是要用這樣的心,所以比較辛苦。不過,如果人人共同一心,要做什麼事情,大家共同會合起來,方向朝向一致的理念,一致的決定,開始就可以做出很好的好事,也可以做出很快樂的事。

其實,只是說協力,如果差不多二十多人一組,我們要記人、要了解每一個人的情形、家庭情況等等,互相關懷,好像二十多人的大家庭一樣,這個大家庭共為一組,互相關懷,大家每一個合起來的大家庭,關懷一個大社會。

【證嚴上人6月23日人文志業中心行腳開示】

豐富經驗說人生 無量法門真實義


過去四十五年的時間,上人多半心力都在引領弟子如何「為眾生」付出,四十五年以後,上人將重心轉移至「為佛教」,開始講法,期望弟子能事理相應,體解大道。

「菩薩不在經典中,菩薩是在社會裡。精進的道場是投入人群中,去拔除眾生的苦難。所以我要大家讀《無量義經》,《無量義經》簡單,是整部《法華經》的精髓。

慈濟所做的,怎樣修行?怎樣入人群?怎樣把我們的典範來度眾生?《無量義經》裡面都有。所以在〈說法品〉就教我們如何說法,如何將法傳到人間去。這都是我們慈濟的精神,都在裡面。」

上人也鼓勵年長志工能透過溫言婉語帶動,將豐富的生命經驗以及愛的能量傳承給下一代。

「我們身體可以去為眾生付出,這就是父母養育我們的功德回饋。我們這樣做,期待我們的孩子看得到,孩子也學我們這樣做。這份愛要傳給孩子,讓孩子瞭解父母親,不是只是一天到晚對他們發牢騷。我們是歡歡喜喜,就說感恩,『孩子,您載我去環保站。』『孩子,你何時有假日?我要去訪視。你可以幫我開車嗎?』不管是孩子或是媳婦,讓他們看见人間疾苦,他們也會惜福,他們也會造福。」

【證嚴上人6月23日人文志業中心行腳開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