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July 2017

佛為三乘人,說因緣已竟

下根機的人,需要佛陀為他印證,所以需要領記,就是要領一個證明。希望佛陀親自為他授記,這是一般眾生根機。

「我到底有沒有資格呢?」就要經過考試,夠不夠資格?其實,人人本具佛性,人人身體力行,你要走過菩薩道,自然就能到達佛的境界。

但眾生還是一樣有執著,所以就有次序授記,讓大家知道,若是這樣修行,將來就能夠成佛。

20170608 静思妙蓮華《法华经 五百弟子受记品第八》

說法無非是要解開人的貪瞋癡慢疑。這五種大病,也就是我們大無明的病。

我們若能去除了貪,貪欲戒除,自然就沒有什麼好起心動念、瞋怒的了。既然無所求、不爭取,哪有什麼值得我們去瞋怒呢?

慢,我們稍微比別人聰明一點,我慢心就起;我慢心起,對別人所做的事,就事事懷疑,這就是我們的癡,癡就是無明。

所以說,貪、瞋、癡產生了慢疑心,就像一張無明網將我們網住。

現在世間遍布網路,我們常常都是人手一機,心都在手機上,在網路裡無所不有,紅黃赤白事物都在擾動人心道心,擾亂了人間正軌道,這就是網路。

我們人人離不開網路,所以愚昧了。當然科技發達很好,我們利用科技了解天下事,打開知識,增長智慧,它也讓我們了解、開闊事物。但凡夫只要一踏進網路,你就開始迷茫,不懂得選擇,就被這些紅黃赤白、五花十色事物牽引,你有多少時間能耽戀在網路裡?

我們要很清楚了解,現在世間最需要的是回歸清淨本性,要找法,找真理,法和真理,要身體力行去走,才有辦法入聖賢大道,要不然,我們就在愚網中鑽不出來。突破那張網,我們要多聽法,趕緊入聖賢大道。

20170629 靜思妙蓮華《法華經 • 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三學」,就是「三無漏學」:

學佛人可通學者有三,一、戒學:即禁戒,能防禁身口意所作之惡業。二、定學:定即思惟修,能使靜慮澄心者。三、慧學:即智慧,觀達真理而斷妄惑者。

依戒而資定,依定而發慧,依慧而證理斷惡。因修學而進位,過此三學,果上則無學。

20170703 靜思妙蓮華《法華經 • 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