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July 2017

離人間無佛可成

上人談到慈濟立宗傳法,請大家謹記「靜思法脈勤行道,傳承法髓弘誓願;慈濟宗門人間路,悲智雙運無量心」,力行佛法、行菩薩道,就是慈濟宗門的修行特色,所以「為佛教,為眾生」的靜思法脈,要勤行不懈;傳承大乘佛法的精髓,走出一條道路。

經就是道,道就是路,舉凡《無量義經》、《法華經》、《藥師經》,都指出世間眾生有種種苦難,而「菩薩所緣,緣苦眾生」,要幫助苦難眾生。所以傳承法髓,還要發四弘誓願,以願力勤行這條道路。

「慈濟宗門人間路,悲智雙運無量心」,而今宗門已立,開啟這道門,就有一條走入人群的道路。在人群中,除了慈悲,還要運用智慧,才能像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心境不受眾生的無明煩惱影響,而且在人群中磨除自己的無明習氣,還能淨化人心、用愛與善美化污濁的人間。

慈濟人內修誠正信實,以誠正信實的心發「四弘誓願」──誠心誓願度眾生,正心誓願斷煩惱,信心誓願學法門,實心誓願成佛道;還要外行慈悲喜捨──大慈無悔愛無量,大悲無怨願無量,大喜無憂樂無量,大捨無求恩無量。

恭讀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2016年【冬之卷】第556~557頁

上人說,聞法没有限制,歡迎人人來聽;聞法精進,是為自己種下慧命的種子。若深入的法聽不懂,淺近的法又没興趣聽,要如何引導?只為讓人歡喜,用「迎合」的心態帶人是不對的,要用誠正信實的態度與方法帶動人;有誠心,才有辨法啟發人人的信心。

「離開人間無佛成,其實人人都有佛性。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之意,若是口中唸佛而心中無佛,言行造業,豈能往西方?念佛也是一種方便法,要讓人雜念不起,時時用心念佛,以佛心為己心。所以大家不要去貪求,《法華經》就是要我們捨除一切欲念、雜心,教我們付出;世間苦難人這麼多,若只是為了自己成佛而追求,不要說會有神通,反而是執念深重。執念、執見不破除,很容易陷入幻境、起幻覺,到時就很麻煩了。」

上人有感而言,在〈方便品〉中,舍利弗尊者請佛陀講《法華經》,佛陀没有立即允諾,而説此經難知難解,只要聞法者的觀念稍有偏差,就很容易造業。以這段內容對照現在的人間相,感受很深;雖然難聞難持,還是要認真講;經文道理可在現世見證,若說內容太深聽不懂,其實是不用心。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2016年【冬之卷】第444~445頁

「個人事小,無須計較與比較;但面對大局與大事,若是面對誤解卻不回應,會使正義消失、是非分不清。為人要心寬念純息紛爭,為正義之事發出正義之聲,是非明朗清楚,才能真正息滅是非紛爭。但在對外想說明清楚時,若表達的語彙有偏差,反而又會使事情更加複雜。所以表達時,必須要很用心、很細心,要因人、因時、因地,說該說的話、適宜的話。如我是話無玄機之人,言語之間總是表達得很坦然、很清楚,凡事但求簡單,不會將簡單的事說成複雜。」

恭讀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2013年【春之卷】第183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