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uly 2017

信己已行 循法安樂

勘忍世界行安樂 良善形象植人心

面對各種質疑,要更堅定自己的信心,更專心薰習佛教。佛教在《法華經.安樂行品》中教示,奉行《法華經》要有很深刻的覺知,我們在人世間、社會中會接受很多的考驗,需要下定決心,恆持在修行的菩薩道上。

「〈安樂行品〉說得很清楚,甚至也把我們教育。因為文殊菩薩聽到佛陀說,有發心要講《法華經》,要把《法華經》的精神落實在人間,要堪得受很現實人間,種種、種種很艱鉅的淬煉、磨練。文殊菩薩聽到說:『哇,這麼困難喔!這堪得受忍耐,是不簡單啊!』所以文殊菩薩向佛陀請求:『佛陀啊!既然這麼多的困難,這樣佛陀可以來教育大家,要怎麼避開這個困難,可以讓大家真正的平平安安,修持這個法,可以很輕安、快樂。』」

要如何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能做到讓人人都得歡喜,又可以讓心靈充滿法喜,真正落實「安樂行」的要義?佛陀揭示,「這個方法就是要『三軌四法』。」(編按:「三軌」為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四法」為身、口、意、誓願。)

「什麼叫做『三軌』?我們要『大慈悲為室』,室就是辦公室,或者是我們的空間,我們心地的空間,就要充滿了大慈悲,叫做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我們剛才也有聽到,災民看到慈濟人,他不認得你是誰,不知道你是誰,但是他們會認你們的藍天白雲,會認得你們的八正道,會認得你們的旗袍。慈誠委員的這一套衣服,這個團體,他們能夠認得是這個團隊的形象。」

聞法入心堅定行 無所恐懼增慧命

行住坐臥皆是法,上人期待人人都要能聽法、入法,再行法,將佛法運用於日常之中,才能堪得起忍耐。

「世間一切有所作為,難免都有人會批評,不管是對、不對,就加減批評。我們如果有聽法,看得開啊!自然這個心結就沒有了。是非我們分得很清楚,不會說人家傳,我們就怕,因為我們對自己不信任,所以我們會怕。」

行得正、坐得直,相信自己沒有貪念妄想,自然問心無愧,行無所懼。

上人不斷呼籲大家要能聞法入心,透過薰法堅定道心,培養對自己、對社會、對慈濟的信心,有信心就能無所畏懼地走入人群中,行真實大法。

「我們要相信自己,不要看輕自己。」慈濟是行入人間很真實的菩薩大道,上人期待人人,「要將慈濟魂真的招回來,我們自己要相信自己,相信整個慧命結合的大家庭。」

【證嚴上人7月8日雲嘉慈誠委員溫馨座談開示】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0941%3A2017-07-09-04-00-23&catid=59%3Adaily-speech&Itemid=576&lang=zh


發大心耐經考驗 以佛心承擔師志

回首當年,上人堅持為臺灣社會、為災區學生建校的理念,一下子勾選五十所中部地區的希望工程學校,全要由慈濟來承擔援建,儘管力量有限,上人卻充滿對慈濟人的信心。

「我剛剛也說,我們四合一,一投入應該要從合心一直到協力,有這樣的時間,有這樣的能力,就是要做師父想要做的,師父只有一個人而已。我們為臺灣,我們為天下,是人人佛心師志,要有佛心,要有師志,每個人願意承擔,願意者總是要擔負更重的責任,不會怕沒有責任可承擔,不會擔心沒有事情可做。」

上人以《法華經・法師品》的晨語開示勉勵大家,要信佛陀所說法,體認自己也有如來本性。「我們從〈法師品〉開始,佛陀就慢慢釋放責任,要人人承擔責任。一路下來到了〈安樂行品〉,佛陀就開始要跟我們說:『你發心要做事情,要禁得起考驗。』」

上人指出,人生本苦,許多的因緣果報已然造成,更需要積極面向未來,「甘願做,歡喜受」。

「為什麼目犍連神通第一,難道逃不過外道要來害他,他逃不過嗎?他知道啊,有這樣的因緣果報,過去曾經有過的業力,也同樣要受啊,這都是我們要消的是未來的。我們了解佛法之後,我們就知道防非止惡,不對的事,我們知道什麼叫做非,什麼叫作是,是非分明;非,不該做的,我們要預防。」

趨吉避凶促精進 自度度他誓願行

在《法華經・安樂行品》經文中,記載文殊菩薩向佛陀請法,要如何能避開逆境?

「佛陀教我們,不該親近的不要親近,因為我們的修行還沒到那裡,譬如說有殺業,我們儘量不要親近;譬如說,有人吵架打架,我們盡量也要避開,我們是非要分清楚;這對酒氣財色,我們也要避開,因為我們還沒有這個能量去感化他,你既感化不了別人,就要避開;或者是信仰偏斜去了,我們既無力量影響,我們也要趕快避開。」

趨吉避凶,防非止惡之後,上人更以「三軌四法」,希望大家更要進一步精進。

「你要精進,該如何精進?譬如說,要先有心理準備,『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能說法。』我們要有這樣寬心的心量,難免碰到困難,道心要堅定,以天下苦難人為我們的目標。」

上人殷殷期待,南投慈濟人把握過去結下的深緣,以「三軌四法」自度度他。

「我們穿的柔和忍辱衣,人與人之間要聲色柔和,軟實力來度化人間,不怕度不到人;還有一切有為法,可以做的事情,我們要懂得是非分明,不該接近的我們就不要接近,怕影響我們的道心,我們要好好地避開,會影響我們道心的環境,要好好顧好我們的道心,要好好地真正身、口、意、誓願,這叫做四法,三軌四法。」

語末,提起南投的好山好水,上人期待人人身體力行,別讓濁氣持續汙染這片淨土。

「總而言之,不管是有形的濁氣或無形的心靈,我們總是專心將人的人心淨化,就是把人帶進來,讓人人有機會接觸到慈濟因緣,多多少少,他也會想到,我是慈濟的會員,警惕心會更大。總而言之,愛的能量要靠大家,招回慈濟魂。」

【證嚴上人7月3日南投行腳開示】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0923%3A2017-07-04-03-28-00&catid=59%3Adaily-speech&Itemid=576&lang=zh


娑婆眾生原剛強 深植信根始有力

慈濟人對外能源源不絕輸出愛心,是眾多的善念匯聚,也是慈濟大家庭堅定道心,合和互協的能量展現。上人提醒弟子,人間菩薩道上的障礙何其多,惟有勤於薰習佛法,才能得失不縈於心,持續向前。

「薰法,有薰法,有聽法的人,跟沒有聽法的人,絕對不大一樣,薰過法,聞過法,心靈曾經淨化過,一切有為法的付出,碰到了什麼事,會很快速的無為法,得失心不生,沒有得失的心,一切如夢如幻,人生總是這樣。

所以<安樂行品>,我們要怎麼樣做人間菩薩,難免,這一品,你們若有從頭聽起,世間有多少,我們要走入人群,有多少的障礙?障礙事多,那我們要如何避開?很感恩文殊菩薩,聽到佛陀說,要行入人群中,去弘揚佛法,去身體力行,在人群中去救度眾生,要提醒我們,會碰到的困難,有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文殊菩薩,他就向著佛陀說:「既然要行菩薩道,有這麼多的困難,佛陀,您能不能說出了,避開困難,能避難,避開這個困難,可以很歡喜地行菩薩道。」

所以佛陀就會跟我們提起,你要行菩薩道,就要發這樣的心;道心還沒有很堅固,功夫還沒有很好,做這樣行業的人你要避免,這樣的團體你就不要去碰它……還有假如碰到被人家辱罵、詆毀你,要如何勘得起忍耐過來?那就是給予我們三軌四法。我們要有大慈悲為室,我們心的空間,要以大慈悲,不忍眾生苦。」

《華嚴經》有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因此身處人世間,必須心思澄明,才不致於被傳言所惑。

【證嚴上人7月2日臺中靜思堂中區慈濟人溫馨座談開示】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0919%3A2017-07-03-05-41-25&catid=59%3Adaily-speech&Itemid=576&lang=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