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February 2014

放下轉身難

·  钟文音 

律宗祖师弘一法师出家时,妻子在寺院外筑屋住了多月,一回也见他不着,不见就是不见。

女生听了都会觉得这个妻子了不起,但我还是觉得“背对”比面对难,面对者的眼泪众所皆见,博得同情,背对者的眼泪多只能说给菩萨听,只能往肚里吞。

不放手者以“无情”来数落背对者,其实转身者有很多难处,试想弘一法师若出来见妻,只更增其情执与不舍。

爱情最难的是一方已放掉,一方却紧抓不放。

不放手的将放下手的安了“狠心”的罪名。不放手的一方常将情绪炸弹绑在转身者身上,真不知是谁狠啊?记得我当年去纽约读书,母亲到机场送行,她说一直等我回身跟她挥手,但我一直没有转身(其实我用“心”转身了)。

感谢当年放掉我的人

不是看得见的爱才是爱,有些爱看不见说不出,但却时刻存在。这么多年,我一直想感谢当年“背对”我的人。一开始当然很气,气他们说走就走,说不爱就不爱了,好像他们和你的爱情回忆都不算数。时日久了,渐渐发现他们转身是对的,他们勇于放下对变调或变淡的感情,其实是给对方一大片飞翔的天空(不然我就不会遇到往后的爱情,也不会发现自己拥巨大的独处能量)。

很多人问我为何写这么多书?我想想得感谢这些背对者(让我有很多自己的时间与被淬炼的意志力)。被走远的爱情牢牢绑着,真是心苦。尤其当对方以其“过得不好”来加诸我身时,真的很难转身走,现在才体会转身之难。

不要把感情的丝线绑在已经准备转身者的行脚上,应该任转身者的行脚所扬起的风尘逐一吹散。

因为曾经相爱的转身者也会有回忆的,只是回忆时所流下的泪是不轻易示人的。能轻易示人的泪,都是还有所求,都还不够慈悲吧。

http://www.nanyang.com/node/599079?tid=49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