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February 2014

心態決定格局

《馬來犀利啊!》賀年短片風波延燒,政治領袖犯下角色和身份錯亂的謬誤,反映505大選過後,政治悶局仍然不變。

在這起風波上,執法行動和法律詮釋出現雙重標準,污蔑和針對的對象不同,也有不同的立場。這樣的情景似曾相識,去年大選前就多次發生,而且不勝枚舉。

2012年,淨選盟號召428靜坐大集會,政府禁止集會舉行,集會最終以騷亂與衝突告終,較後政府遵循民事訴訟方式起訴淨選盟2.0聯合主席安美嘉等15人。

428大集會過後風波不斷,先是有人在安美嘉的住家前舉行“漢堡示威”,過後另一批退伍軍人在其住家前搖屁股。

當時全國副總警長卡立認為那些人是在“公共場所賣漢堡”,並非騷亂,所以不會採取行動。如果428集會非法,為何在別人門口擺攤子就不違法?跳搖臀舞也是一種性騷擾。

過去幾年,檳城也舉行許多非法集會,甚至出現暴力行為,譬如,2011年7月1日,一名記者在檳城大橋採訪反淨選盟集會時,被數名男子毆打。檳城226反稀土“綠色盛會2.0”也發生2名記者被毆傷的事件。

土著權威組織曾經多次在檳城示威,比如2012年6月30日,一名土權組織成員被阻止靠近首長林冠英而發生騷亂。

一名19歲少女前年在獨立廣場參與倒數活動,因“一時貪玩”,踩踏首相和首相夫人的肖相,她前往警局自首時,被扣上手銬。民聯領袖批評警方雙重標準,沒有對付踐踏林冠英肖相和向聶阿茲圖像“撒尿”的人士。

回到郭素沁的賀歲短片,國陣支持者可以在法理範疇內表達不滿和抗議,懸賞掌摑郭素沁及在民聯領袖肖像上灑雞血,就屬違法,而且威脅她的人身安全,行徑更為嚴重。

身為部長,也理應分清,在評論此事件時,是以部長身份發言,不是巫統領袖。內閣成員必須維護法紀,不應發表“掌摑郭素沁不算威脅”的言論,否則就是縱容支持者操縱法律,招人話柄。

短片事件無限放大,而“誅連九族”,連國營電視台的處境劇《88Kopitiam》也被停播。在這種情勢下,演員和藝人如何自處?他們不能再有自己的政治立場。

相信在賀年短片風波落幕後,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件,就像505大選前的情況一樣,接二連三衝擊政府機構的公信力。

朝野的政治拔河,促使一個接一個課題爆發,牽動民眾的思緒,結果是風波淹沒了所有人,也轉移了大家對改革的專注力。

可以說,是心態決定了格局,因為朝野都急著要打倒對方,再加上缺乏素質和涵養,才會醜態畢露。

民聯成員極盡諷刺揶揄之能事,以挑起情緒,而國陣支持者則粗暴反擊,不幸的是,領袖和官老爺也插上一腳。

如此心態,讓朝野偏離了正軌,巫統領袖忘記了改革議程,反而強化種族路線,民聯也過多政治化,忽略加強非種族路線的基層和理論工作。

除非能夠放下激進的心態,否則“小事鬧翻天”的情況將持續下去,形成浪費國家資源的內耗。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1608?tid=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