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February 2014

1MDB再添24億債務

 政府投资臂膀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再次引发争议。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就质疑,既然联邦政府已经支付11亿令吉供作迁移新街场空军基地,为何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还需要发售总值24亿令吉的债券呢?

他发表文告表示,根据报道,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计划发售总值24亿令吉的回教债券,作为迁移新街场空军基地的用途,以在有关196公顷地段推行大马镇(Bandar Malaysia)发展计划。

“鉴于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完全是联邦政府持有,因此该公司必须全面解释,为何需要筹获这么大笔金钱来迁移有关国防部设施,而这甚至尚未考虑到大马镇发展成本?”

政府已承担全部迁移费用

潘俭伟表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之前征用这块吉隆坡市中心超级黄金地的过程中,已经从联邦政府中获得优惠,即以每平方尺74令吉20仙或只付出16亿令吉而获得该片土地,而且这宗交易完全没有经过任何形式的招标。

“应该点出的是,槟州民联政府是通过公开招标程序,以10亿7千万令吉或每平方尺240令吉的售价,完成41.5公顷的峇央珍珠土地买卖。”

除了上述优惠之外,潘俭伟表示,马来西亚政府还莫名其妙地同意资助全部迁移费用,而有关迁移计划估计耗费高达27亿令吉。

“因此,作为交易的一部份,政府已经同意支付11亿令吉(27亿令吉减去16亿令吉)予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而一个大马发展公司不必就这片令人垂涎的土地支付任何费用予政府。”

“根据2014年财政预算案的最新文件,这笔11亿令吉的款项已经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获得批准,而且其中的8亿令吉已经发放给一个大马发展公司。”

21亿外包LTAT负责迁移

潘俭伟指出,更奇妙的事实是,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在2013年4月已经颁发21亿令吉的“全包式合约”(turnkey contract)予武装部队基金局(Lembaga Tabung Angkatan Tentera,LTAT),以提供“迁移”服务,将新街场空军基地搬至国内全部8个不同的地点。

“因此,以简单的数学来计算,即便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只是需要额外的10亿令吉(21亿令吉减去联邦政府资助的11亿令吉)推行迁移计划,但它却发售总值24亿令吉的债券。”

“其次,1MDB似乎要从迁移计划获取可观的利润,即其实际成本为21亿令吉,但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却征收27亿令吉,或比总数高出6亿令吉来进行迁移计划,即便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已以每平方尺74令吉20仙的荒谬价格向联邦政府购得土地。”

潘俭伟表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必须就政府拨给迁移计划的11亿令吉作出全面交代,因为该笔款额大部份已经付给该公司。

他指出,这笔用作迁移计划的公款,不能被滥用在其他任何目的。

财政大洞恐需纳税人填补

“同时,这笔11亿令吉的款额如果真的被用作迁移计划,一个大马发展公司也必须解释,为何它需要以迁移及兴建新空军基地为理由,发售总值24亿令吉的债券。”

潘俭伟表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的短期和长期债务目前估计已经累积超过300亿令吉,已经敲响了警钟。

“必须询问的问题是,马来西亚人民是否正在见证一个最大的金融丑闻正在酝酿当中,并且是由纳吉政府推泼助澜?”

潘俭伟也质问,政府是否还会拼命寻找方法,例如通过削减土地价格、巧妙伪装救援资金等伎俩,来堵塞一个大马发展公司的“财政大洞”?

“最令人担忧的莫过于,1MDB很明显是要尝试拖延时间,通过累积更多的债务来偿还现有所承担的债务,结果挖掘的更大“洞口”,要由马来西亚的纳税人来填补。”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54864

http://puakiamwee.blogspot.sg/2014/02/blog-post_19.html

http://www.malaysia-chronicle.com/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229512:1mdb-najibs-waterloo?-sudden-shock-resignation-of-external-auditors-trigger-alarm-bells&Itemid=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