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February 2014

五不爭

呂坤有「五不爭」之說:

「不與居積人爭富,不與進取人爭貴,不與矜飾人爭名,不與簡傲人爭禮節,不與盛氣人爭是非。」(《呻吟語》〈應務〉)

所謂「爭」,有二義,在「爭富」、「爭貴」、「爭名」,意思是爭奪;在「爭禮節」和「爭是非」,指的是因意見不同而有爭執。這「五不爭」,不是勸人與世無爭,勸人不要爭富、爭貴、爭名、爭禮節、爭是非,而是指出如果去爭,也要特別顧忌某一類人,最好就是不跟他們爭,所謂避之則吉,否則吃虧的是自己。何解?因為他們或處心積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或不守常規,難以預計,或情緒失控,一發不可收拾,大多容易做出過份的事。

「居積人」一心一意累積財富,一切向錢看,見錢開眼,錢大過天;囤積居奇、牟取暴利、巧取豪奪等手段,對他們來說,是常識。你跟這些人「爭富」,就是阻他們發達,豈有不除你而後快之理?

「進取人」這裏指的不只是積極、努力、有上進心的人,而是那些不擇手段向上爬的人。這種人,可以踩著其他人而上,為了上位,跣人一鑊篤你背脊落井下石都視作等閒,真是不惜一將功成萬骨枯。跟他們爭?你嫌命長了。

「矜飾人」愛面子,裝模作樣,好出風頭,往往是自高自大之輩;自命不凡,不可一世,最忌的是給人搶了風頭,或名氣被人蓋過,或給人指出錯誤而丟臉。你不必直接跟他們爭名,只要做了一些事情令他們覺得失威,他們也可能惱羞成怒,蓄意報復。

「簡傲人」是那些刻意離經叛道、企圖驚世駭俗的人,這種人倨傲放肆,不按牌理出牌,言行往往不守常規、出人意表;跟他們在禮節上起爭執,是浪費時間,雖然後果未必會太嚴重,但也輕則被取笑作弄,重則壞了手頭上的事,不值得。

最可能有即時危險的,是遇上「盛氣人」。這種人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假如他們手上有槍,而給你觸怒了,便隨時會拔鎗射你;沒槍,也會揮拳相向;不是「好打得」的,亦少不了破口大罵。跟「盛氣人」爭辯,誰是誰非是其次,只要爭辯的語氣變重,或只是一兩句嘲諷的話,他們便會動怒,很可能小事化大;本來只是茶杯裏的風波,卻被怒氣吹得要在江湖了斷。

嚴守「五不爭」,自可明哲保身。

【補:每次我寫關於修身立德、處世做人的文章,都會有人問我:「你自己又如何呀?會不會也有那些毛病?」這次我先答了,省卻多事者的一問:我不居積、不進取、不矜飾、不盛氣(至少是在與人爭辯時),但不得不承認有幾分簡傲;不至於離經叛道、倨傲放肆,卻間中不守常規、不理世俗目光。所以呢,最好不要跟我「爭禮節」!】

/ 魚之樂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sg/2014/02/blog-post_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