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November 2011

之六·懺十一至百八煩惱

~《法譬如水》:第三章 懺煩惱障 第二節《三至百八煩惱》p530-591 重點導讀分享
 
經典原文
 
或因十一遍使造一切罪,或因十二入造一切罪,或因十六知見造一切罪,或因十八界造一切罪,或因二十五我造一切罪,或因六十二見造一切罪,或因見諦思惟、九十八使、百八煩惱,晝夜熾然,開諸漏門,造一切罪。惱亂賢聖,及以四生,遍滿三界,彌亘六道,無處可避。今日至禱,向十方佛尊法聖眾,慚愧發露,皆悉懺悔。

1。或因十一遍使造一切罪。p531

十一偏使指人內心的十一種煩惱,包括七種不正確的見解、兩種疑、兩種無明,即七見二疑二無明。

「遍」是普遍之意。「使」,驅役也。

七見是邪見、我見、常見、斷見、戒盜見、果盜見、疑見。二疑是疑事、疑理。二無明是根本無明、枝末無明。

2。或因十二入造一切罪。p546

入,涉入也。謂「六根」、「六塵」相互接觸涉入而產生「六識」,歸納起來,不出「色法」和「心法」兩種。

如來為迷色偏重者,開色為眼耳鼻舌身,及以色聲香味觸合受想行識四種心法,但名為意。意之所對,唯一法塵。令其細觀於色,是為開色合心,故說為十二入也。

(六根者,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也。六塵者,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也。)

3。或因十六知見造一切罪。p549

三藏法數明大智論十六知見,謂未見正道之人,於五陰等法中,強立主宰,妄計有我我所。計我之心,歷於諸緣,即有十六知見之別也。

一、我 謂於五陰等法中,無明不了,妄計有我我所之實,故名為我。

二、眾生 謂於五陰等法和合中,妄計眾共而生,故名眾生。

三、壽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有我受一期果報,命有長短,故曰壽者。

四、命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有我,命根成就,連持不斷,故名命者。

五、生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生起眾事,及計我來人中受生,故名生者。

六、養育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養育他人,及計我從生已來,為父母養育,故名養育。

七、眾數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有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等眾法有數,故名眾數。

八、人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是能修行人,異於不能之人,及計我生人道,異於餘道,故名為人。

九、作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有身力手足,能有所作,故名作者。

十、使作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役使於他,故名使作者。

十一、起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起造後世罪福之業,故名使起者。

十二、使起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能令他起後世罪福之業,故名使起者。

十三、受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之後身,當受罪福果報,故名受者。

十四、使受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當令他受諸苦樂果報,故名使受者。

十五、知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有五根能知五塵,故名知者。

十六、見者 謂於五陰等法中,妄計我有眼根能見一切色相,又計我能起邪見正見,故名見者。

4。或因十八界造一切罪。p577

六根六塵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合起來就是「十八界」。

根塵識分作內中外,識在內,根在中,塵在外。

5。或因二十五我造一切罪。p579

二十五個「我」:冥初自性、智大(覺大)、我心(我執)、五唯(五微)、五大(地水火風空)、五知根(眼耳鼻舌身)、五作業根(口、手、腳、小便大便二作業根)、心平等根(意根)、神我。

6。或因六十二見造一切罪。p582

身邊所攝者之六十二見,以「斷」、「常」二者為本。

一、於五蘊(色受想行識)各有四句(蘊大我小,我在蘊中;我大蘊小,蘊在我中;離蘊是我;即蘊是我,成二十。

二、歷三世(過去、現在、未來)成六十。

三、加根本斷常二或有無二,成六十二。

7。或因見諦思惟、九十八使、百八煩惱,晝夜熾然,開諸漏門,造一切罪。p582

由見思二惑,分別三界有九十八使。

「見惑八十八使」+「思惑十使」=「九十八使」。

一、「見惑八十八使」:欲界三十二,色無色界各二十八,成八十八也(32+28+28=88)。

二、「思惑十使」:欲界下四,色無色界下各三,而成十也(4+3+3=10)。

1。欲界下四 貪、瞋、癡、慢。

2。色界下三 貪、癡、慢。

3。無色界下三 貪、癡、慢。

一、欲界三十二 謂苦下十,集滅下各七,道下八,成三十二也(10+7+7+8=32)。

1。苦下十 貪、瞋、癡、慢、疑、身、邊、見、取、戒。

2。集下七 貪、瞋、癡、慢、疑、見、取(缺身、邊、戒)。

3。滅下七 貪、瞋、癡、慢、疑、見、取(缺身、邊、戒)。

4。道下八 貪、瞋、癡、慢、疑、見、取、戒(缺身、邊)。

二、色界二十八 謂苦下九,集下六,滅下六,道下七,成二十八也(9+6+6+7=28)。

1。苦下九 貪、癡、慢、疑、身、邊、見、取、戒(缺瞋)。

2。集下六 貪、癡、慢、疑、見、取(缺瞋、身、邊、戒)。

3。滅下六 貪、癡、慢、疑、見、取(缺瞋、身、邊、戒)。

4。道下七 貪、癡、慢、疑、見、取、戒(缺瞋、身、邊)。

三、無色界亦二十八,同於色界(28)。

「見惑八十八使」+「思惑十使」+「十纏」=「一百零八煩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