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November 2011

破我執、去我相

1。師父說:我們布施行善,唯恐別人不知,而要人家讚歎,這都不是真布施。

2。達摩祖師東來,見梁武帝。梁武帝問「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

3。「功德」二字,不思而有,一言即滅。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就是要破煩惱,去我執。師父:要感恩對方給我們布施的機會。

4。在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你在第幾度?很多人仍然停頓在布施上,而且很注重在個人名相上,這也是我執,一種我慢。

5。破我執、去我相,是我們進來首要學習的功課,但是很多人忘了。

6。why「水懺」?師父擔心:正法不能樹立、弟子慧命沒有成長。

7。師父原本要講《法華經》(42年),現在又重講《水懺》,為什么?因為發現弟子太過注重在活動上,忽略了自己的慧命需要成長。

8。慈悅師姊:地球危脆,生命無常。師父要我們用慧命搶救生命,要大家來入法。師兄姊的使命感不夠。人人要大懺悔,才能夠救地球。

9。what is「水懺」?因緣果報。要相信。

10。不要怪別人,人要有自省能力,因為一切都是自造業(相信因果)。

11。根基不同,更要接受別人,更要入法,不是說我就是這樣,然后又對別人指指點點,你自己的修養也好不到哪里去。這是「卑劣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