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November 2011

受證是對師父的一份承諾

上個星期五的《人間菩提》,聽到上人說:只是樂於配合還不夠,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人人要負責任...

上人這番話,至今依然在我腦海里縈繞。

讓我想起那天簡師姊過來的時候,說了一句話,也讓我牢記在心。

她說:會做事的人很多,肯承擔的人很少。

是的,大家只樂於配合,因為怕承擔。

或有願意承擔者,但那也只是形式上的承擔,一個掛名而已,并沒有真正去負起責任。

難怪上人會說: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人人要負起責任...

受證是對上人的承諾。

但很多人在受證之後就忘了那一份的承諾,而開始有很多理由很多藉口,這些理由和藉口,不是應該在決定受證之前就考慮清楚的嗎?

X               X                X

去年取消大組《讀書會》的時候,原意是要各協力在社區里辦《讀書會》。

而當初成立《法益組讀書會》時,也是希望各協力的法益種子回到各社區的《讀書會》和協力師兄姊分享內容。

可惜《法益組讀書會》舉辦至今已有半年,出席人數每下愈況,如今只得區區數人,連各社區的“種子”也已不見蹤影,實在有愧上人的期許。

各協力并沒有自己辦《讀書會》,更沒有分享《法譬如水》內容,只有協力三在聯誼會時有分享片段,試問師兄姊要如何來入法?若決定要辦《水懺》演繹的話,師兄姊卻不來入法入經藏,請問要如何辦?

明年是否要重辦讀書會?尤其是培訓以上的師兄姊,包括慈誠委員,大家是否要一起回來入法?如果培訓和慈誠委員自己都不來入法,我們如何邀灰衣大德們來入法?

再辦更多的活動,那也只是活動辦得很成功而已。

有煩惱,是因為對法的體會不夠,習氣沒有去除。那天上課不是有說嗎?

我們可以有驕人的社區會員和志工人數的成長,那也只是很表面的數據成長,當需要人的時候,他們究竟有沒有出來呢?我們師兄姊自己的慧命又有沒有提升呢?

我們時常爲了辦活動而辦活動,心靈的成長其實還是留在原地,這是我們每次要問自己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