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February 2024

東方人的肝氣

南懷瑾


「喜」,很少有人天生一副喜容,尤其是中國人。我在外國時,一個美國朋友問我,「南老師,你們中國人會不會笑?」你們聽了一定跟他吵起來,中國人怎麼不會笑?我一聽,我說我懂了,你這個問題問得好,你們美國人的教育習慣,早上一出門,隨便看到誰,哈囉!早安!都笑得很習慣。我說你不懂中國人,中國的民族不像你們的教育,譬如大人帶著孩子,對面來個不相識的人,如果這個孩子說:「伯伯你好!」大人會說:「人都不認識,你叫個什麼屁啊!」我說我們的教育是莊重的,不是熟人不敢隨便叫,不敢隨便笑。所以東方人個個都像是討債的面孔,好像別人欠我多、還我少。

所以佛學講「慈悲喜捨」,一個人每天歡歡喜喜,那是很健康的。「怒」,你看我們很多朋友一臉怒相,任何事都看不慣;還有些人眉毛是一字眉,脾氣很大。東方屬木,肝也屬木,東方人肝氣都容易有問題,所以容易動怒。「哀」,內向的、悲觀的,什麼都不喜歡,一天到晚努個嘴,頭低下來,肩膀縮攏來,看人都是這樣畏縮。現在說的自閉症、憂鬱症、躁鬱症啊,都與生理上的肺、腎有關的。

「樂」,有些人是樂觀的,我們這裏有一個朋友,我叫他外號「大聲公」,笑起來聲音大,外面都聽得到,他就是樂觀的人,胸襟比較開朗,這和心氣關係密切。

這個「愛」字呢?中文聽講的愛有貪的意思,貪是對什麼都喜歡;有人喜歡文學,有人喜歡藝術,有人喜歡打拳練武功,有人喜歡偷錢,有人喜歡散財,各人喜愛不同,這個愛字包含就很大了,東方稱貪取叫「愛」。現在西方文化講愛的教育,是由耶穌的「博愛」一辭來的,那就是中國儒家所講的仁,佛家叫慈悲,我們普通叫寬恕。儒家孔孟關於做人有兩句很重要的話,「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是教育,嚴格的反省、檢討自己的過錯,寬厚對待別人、包容別人、照應別人。這是講到愛,順便講到有關教育的一點。

「惡」,惡的心理就是討厭,有人個性生來就有討厭的心理成份,所以隨時自己要反省,「喂!老鄉啊,這裏有個東西我們一起去看看」,「你去吧,我討厭」。會不會這樣?討厭是一種情緒。善惡的「惡」字讀「俄」;厭惡、可惡這個「惡」字念「勿」,去聲,現在叫做第四聲,古文在右邊上方打個圈圈。

「欲」,剛才提過了,是屬情的方面,生命一生下來,嬰兒小孩就有。如果碰到好的教育家,好的老師,一望而知,可以看出孩子的性向應該走哪一條路,學什麼比較好。

你們教育孩子,要想了解他的健康,就要認識這七情,這是一般心理情緒的狀況。
剛才提到性情兩個字,現在只講到「情」,「性」還沒有提。性在後天是「知性」,那內容就很多了,今天把「情」這一段先提一下,還不是結論哦,我先交待,將來有機會再繼續,做詳細的討論。

我講這些,是引起你們從事教育的人的注意,同時配合古今中外有關教育的知識,好好研究。現在我們只是站在教育立場上講,實際上,整個政治的大方向,做人做事都在內,都要特別注意。好了,謝謝大家。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講述《#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上)》六、第二講╱p. 262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916939559899450&set=a.7029887479612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