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February 2024

我獨泊兮其未兆

/ 游祥禾


老子說:「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獨泊兮其未兆。」

意思是說:「看著每個人熙熙攘攘忙碌著,好像要去參加豐盛的宴席,如同春天裡登上高台眺望美景。只有我淡泊寧靜,沒有徵兆。」

我想老子想要表達不是要你積極的社交,而是,一個人,想要成就一番事業,恰恰需要的是耐得住寂寞。

如果耐不住寂寞,總是被眾人的慾望所裹挾,那麼,結果只能是隨波逐流、「泯然眾人矣。」

「靜生慧。」

每個人都有慧根的。

只是在各種嘈雜、慾望的環繞下,這慧根,隱晦埋沒,沒能被看見了。

只有「撥開雲霧」,擺脫各種嘈雜、慾望的乾擾,方可給智慧,留下生發的空間。

寂寞,對於很多人來說,也許是一份折磨;但是,對於真正想要成就一番事業的人來說,寂寞,卻是上天的一份恩賜。

在寂寞中,他們擺脫了俗世各種各樣的紛擾,能夠在自己的領域中,潛心鑽研。

仔細看看那些耐得住寂寞的人,他們成長的速度,遠超常人。

人心中的成見是一座大山,任你怎麼努力,都休想搬動。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被誤解的時候,你都怎麼做?我們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去辯解,還自己一個清白。

結果是,不管我們的辯詞,有多合理,也無法說服誤解我們的人。

這是為何呢?

因為先入為主的成見,讓他們聽不進任何的解釋。

所以,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還需要浪費口舌嗎?

但丁說:「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別人口中的那個人就不是你啊!」

真正厲害的人,早就放下了「解釋自己」的執念,而是把心力、精力放在提升自己上。

當自己強大了,那些曾經鄙視你的人,也會來仰望你;那些曾經誤解你的人,也會「毫無理由」的放下了「成見」。

周國平說:「人生最好的境界,是豐富的安靜。安靜是因為擺脫了外界的誘惑,豐富是因為擁有了內在的寶藏。」

一個人,只有擺脫了外界的紛紛擾擾,外界的各種誘惑,能夠從自己的內心,尋找力量、尋找美好,方可從容淡定的過好這一生。

安靜獨處對我而言,比積極社交遠遠來的更有幫助多多了!

早安,別急,安靜能幫我們從中汲取力量。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932129274937313&set=a.2672115847624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