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March 2024

不因為自己熟讀經律論,而認為已斷煩惱

開仁法師

一、佛法要在自己的身心上去體驗

其實,我們學習《阿含》的經典,主要還是要在自己的身心上去體驗,去經驗。有了這一些體驗跟經驗,我們才能夠分享給別人。所以,這些經、律、論,它只是佛法的一種道理,一種指引,一種方法。如果我們執著這個方法而不去體驗的話,就不是真正的修行人。

二、懂得越多,煩惱越弱才對

經中說「真人法」是什麼呢?真正的修行人是什麼呢?他說,我不因為能夠熟讀《阿含經》,多讀經書而能夠斷除貪、嗔、痴煩惱。由此可知,讀經典,讀經、律、論,不代表我就能夠斷除自己的煩惱。有的人反而因為懂得更多,煩惱更強。
我們學習佛法,一定要經常反思自己。學習之後,我們是要用在自己的生命,用在自己的生活。別人不懂的,自己能夠觀察得到,應該更加的謹慎,讓事情不要惡化。因為別人沒有學,自己懂得的話,我們更加要讓事情能夠圓滿,不要把事情惡化,造成煩惱。

三、學後而能修行,才能得真諦法

我不因為學習而增加煩惱,也不因為我學習就能夠斷煩惱,學習之後,要修行。
經說,就好像有一個人不熟悉《阿含經》,也不多讀經書,但是,他行法如法,隨順於法,向法次法,他因為這樣,所以他能夠得到供養、恭敬。

這樣的趣向者,才是真正的真諦法者,得真諦法者,就是他能夠體驗到真理的人。不自貴——不會生起傲慢心,也不會輕賤他人,這個才是真正的修行者——真人法。

四、網絡資訊正邪難辨,須培養辨別真理的能力

大家看了這個《中阿含》之後,也許有些人就會又想到另外一邊去了:這樣的話,我不用那麼辛苦,還要多讀那麼多經書乾嘛,上那麼多佛學班?我好好地行法如法就好啊。這個就落入另外一邊了。

不是的。特別是我們這個年代,我發現,如果我們不好好地學經、律、論,更危險。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們的手機一查,都覺得那個就是真理。

在谷歌(google)上,現在大家查得到的,有很多都是錯誤的資訊,我自己去查了一些名相,才瞭解在網絡上,有許多非正統的佛法資料在傳播。

加上因為我們沒有辨別真理的能力,沒有讀經、律、論的能力,所以我們只好依著這些網絡上的指引來修,這其實是很危險的。

五、學習的心態正確,就不會偏離正道

因此,就這個時代來說,我們反而更要學習。只是說,我們學習的心態要很正確。
第一個,不要認為我學習後,就等於我斷除了煩惱。這個前面有講了——我不因為我熟讀經、律、論,就認為等於我斷了多少煩惱。這個是不可以畫上等號的。

另外一個,我雖然要行法如法,但是我還是要學習一些根本教理的基礎,不能說,全部都不要學,不要聽,這樣又落入另外一邊。

文/劉智勇筆錄,開仁方丈修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