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February 2024

有些話,就是不能說出口

丁菱娟

它比刀子利,會在心裡留下烙痕,永不消失。

有天在網路上看到藝人寇乃馨的一段演說,她說,她曾經用狠話傷害過最愛的兩個男人,一個是爸爸,另一個是老公黃國倫。一開始爸爸反對她與黃國倫交往,某次在電話裡對她說:「如果妳真的要跟他交往,我就不認妳這個女兒。」她聽後回答:「好啊!你覺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比較好?」把爸爸氣到差點送醫急救,她事後非常後悔。

還有次跟黃國倫吵架,她口不擇言說:「你哪一點配得上我寇乃馨啊?你知不知道你離過婚,你是二手貨。」黃國倫沒有回嘴,轉身收拾行李,離開時看了她一眼說道:「乃馨,有些話是不能出口的,妳知道嗎?」說完後便離家出走三天。黃國倫回家後,寇乃馨抱著他痛哭。她說,越會說話的人,越容易用言語去傷人,所以她自己也有反省,呼籲絕對不要講出那些會後悔一輩子的話。

對於最親愛的人,我們最清楚他們的弱點,也因此若要傷害他們,很容易就一槍斃命,命中要害。那是因為他們心甘情願地把最脆弱的一面展示給我們,給予我們最無私的信任,但是我們千萬小心,不要消費這份信任,說出一輩子都會後悔的話,因為有些話就是真的不能說,它比刀子利,會在心裡留下烙痕,永不消失。

不讓人難堪,也不拿「弱點」來開玩笑

通常伶牙俐齒的人最容易辯解,或用言語打動人,但也最容易傷人。它像刀,不是救人就是傷人,因此要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能太「靠勢」(台語,仗勢欺人的意思),尤其是將人踩在腳下,損人自尊的話更是不能說出口,譬如像「當初要不是我娘家, 你怎麼會有現在……」或是「你比某某某都不如」等話語,這種話就是故意讓人難堪,並把人看得比自己低下。這種話讓人無法忍受,何況是最親密的人,更是情何以堪。「同理心」永遠是溝通者應該要學的。

還有些話也不能說,就是對方天生的弱點、對方在意的點及對方的底線,你明明知道那是事實,但就是不能說。有些人很在意禿頭,你就不要在他面前虧他這點;有人在意身高,你也不要白目把它當笑話講。朋友間可以開玩笑,但是他在意的弱點對他而言,可一點都不好笑,因為這些弱點或許不是他可以改的。再來就是,別隨便拿別人以前的糗事或挫折當玩笑開,你自覺好笑,但對對方而言,就像一把刀刺向自己,令人難受,千萬別得罪了朋友再來後悔。

有些話是真的不能說出口。話,要好好講,愛才能浮現。

直爽並非優點

我常看到有些人個性衝動直爽,常因逞一時之快,話到嘴邊就一定得脫口而出,不說不快,說完了之後有些後悔就會順口又加一句「我這人就是心直口快,也沒什麼惡意」。

加這麼一句只是想掩蓋自己的悔意,或是淡化自己的錯誤,但站在對方的立場,卻是一種類似霸凌的感覺,本來對方理所當然該生氣,但因你補說了這一句,變得好像有氣卻發不得了。如果對方真的生氣,當事人有可能再重複「我不是跟你說過我這人就是心直口快,本來就沒有惡意,你幹嘛生氣」,說得更理直氣壯。

實際上,說出來的話像潑出去的水,已經無法收回,有時明明知道說出來的話可能傷人,但還是擋不住自己的衝動,不吐不快,最後除了剎那間那一個「爽」字,大概什麼也沒有獲得,得罪了人不說,事後空留遺憾又有何用。

我漸漸發現,「有話直說」的個性,講好聽是「直爽」,其實背後是自私與沒有同理心。所謂有話直說就是沒有顧慮別人心裡的感受,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有什麼難的。我現在只要聽到別人說「我就是這麼直爽的人」,以用來掩飾自己口無遮攔的話,我就會對這個人敬而遠之。

因為成熟的人一定會有同理心,思考別人的感受,所以話才能不傷人,讓別人聽得懂,願意接受,也會有台階下。舉例來說,如果我對一個邀約沒興趣,當然不能直說內心的話,像是「這個活動好無聊,我一點都不想參加」,但可以表達「非常感謝您的邀請,但是我已經有其他計劃了,所以無法參加,請見諒」。

真正的成熟說話是要「說到對方心坎裡」,才能讓人接受又如沐春風。

話怎麼說,其實反映一個人的「心態」

話每天都在說,當然並不是每件事都要準備好才能說話,但職場上重要的事件,像是和老闆談話、要求加薪、說服客戶、主持會議、談判、簡報演講,甚至是回一封重要的郵件,都要事先準備,想好主軸及主要訊息,才能不出錯。接著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才能達到目標。

因此,沒有所謂天生的媒體寵兒,會說話的人其實都是準備好的,知道自己要說什麼才開始說話,但說出的話給別人的感受,和這個人的風格也有很大的關係。除了會說話,懂得說話技巧之外,性格和心態還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是位厚道的人,說話就不會因為要製造效果而去傷人;如果你是位有同理心的人,就會將心比心,知道對方的地雷區在哪裡而不會硬揭瘡疤。所以話怎麼說,其實反映一個人的「心態」。

如果我們能心存善意,欣賞他人的優點,這樣你在和對方溝通時,他一定也能感受到你的好意。尤其當主人,為了要讓賓主盡歡必須口吐蓮花,不管再怎麼看不慣的事情,都還是要放大來賓們的優點,絕對不要去戳人痛處。

對別人的好話、讚美,在公眾場合要大聲說,若是別人的痛,則在私底下給予溫暖,這才是成人說話的智慧。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953810802774116&set=a.2838436697708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