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February 2020

When Politicians Forget They Too Are Mortal

/ Terence Fernandez

《HIGHLANDER》(高地人),1986年的动作奇幻片,是一部备受许多电影迷视为“必看”的经典电影。这部电影由克里斯托弗兰伯特(Christopher Lambert)和辛康纳利(Sean Connery)主演,由英国摇滚乐队皇后乐队(Queen)配乐,讲述了不朽的战士们数百年来为争夺“奖赏”而残杀的故事,最终,就如影片的宣传标语般,“唯我独尊”(there can be only one)只有胜利者能活下。

这部电影吸引了无数的影迷,也延伸出数部续集和电视连续剧,显然的一些人非常热衷于永生的想法。其中就包括一些政治人物和掮客,他们试图确保首相马哈迪任相至下一届大选,甚至更为荒谬的是,永远的担任首相。

马哈迪是世界上最老的首相,他将于7月年满95岁。如果他担任完5年的首相任期,那么当第15届大选时,他将是98岁。

一些政治人物,包括反对党巫统和伊党通过法定宣誓动议支持马哈迪任完5年首相的行为,而没有制定一套的应变计划,是完全荒谬和不负责任的。

希盟政府最不负责任的事情,就是对于接班人计划依然含糊不清是。因此,拿督斯里安华的呼吁,即应把关注力放在经济上,而不是政治化希盟成员党的问题,希望能引起各方共鸣,包括其领导的公正党党员。

交棒需明确安排

安华呼吁的优先事项,也应是政府应优先关注的事,尤其国行公布的2019年第4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只有3.6%,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低的增速。

马哈迪遗憾人们仍然支持(被指)挪用纳税人金钱的前首相。

事实是,盗贼统治下,在中央集权果断政策和决策推动下,我国在2017年取得了5.9%的经济增长。

关于果断上,马哈迪应该意识到投资者的情绪,即需要一个明确的交替安排,而不是反复不定的日期,更充满著权斗和似乎还有安华之外的第8任首相人选。

人民和投资者可能不太在乎谁是下任首相人选──但至少要确保出事时,有人可以接管掌舵,尤其对于一个90多岁的人,什么事情都可随时发生。马哈迪不是不朽的。他不是“高地人”。他不可能永生。

安华本人也70多岁了,而希盟必须拟订至少未来10年的发展路线图。

当国阵执政时,盟党都同意首相及副首相职位由巫统的党主席,署理主席和3位副主席人选中选出。尽管这种安排遭到批评,但它确实提供了确定性和稳定性,这是国家成长至关重要的两大要素。而希盟却没有明确的安排。

马哈迪第一次任首相时被指是破坏体制的专制独裁(有人说如今也是如此,只是做得更委婉)。

不过,在马哈迪第一任首相任期,马来西亚在1996年取得有史以来最高的经济增长──10%。同时,马哈迪的政策也使大马渡过19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的两次经济危机。

也许在马哈迪最后一次为民服务中,应该专注于再次带领我们摆脱当前经济困境。他当年的2020年愿景未能实现。如果按照计划,1991年宣布宏愿大计时出生的孩子,如今应如发达国家的高收入者。

不幸的是,他们如今构成了失业的主体(青年失业率高达11%),一些更需要打两分工,外卖服务员和电召车司机等。

马哈迪就如其他人一样,不是不朽的。时间并不在他那边,这是他最近承认的事情,他感到疲倦并且不打算任满5年首相,并会在11月于我国主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APEC)后退位。

有了这个方向,希盟是时候团结一致,开始拟定交替的过渡计划──别忘了将首相任期限制为两届,是希盟的改革承诺之一。在健全的民主国家中,反对派不管是巫统或伊党,都会有所回应──暗中搞破坏。

但是,希盟作为负责任的政治联盟,在509实现打败国阵的不可能壮举之后,应该集中精力实现人民的希望和愿望,来保住政权。不幸的是,希盟的行为,犹如自取灭亡,如马来谚语,“猴子得花”(kera mendapat bunga),不懂得珍惜人们给予的机会。

我们都是凡人,但我们的事迹可以不朽。历史将如何记载马哈迪和希盟这些政治人物,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他们接下来几个月的表现。

邓小平逝世后,即使是强大的中国也陷入了经济低迷。邓小平是中国现代化的“建筑师”,但人们也会铭记,他没有妥善的接班人安排和革除能干的副手事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