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February 2020

「武漢不哭」與「風月同天」

/ 莫明

「武漢不哭,武漢加油」言簡意賅,氣勢磅礡,中華民族之情油然而生。可惜,同時也展露出中華文化之衰落與悲哀。

黃河流域文明由黃河中下游發跡,歷經新石器時代,春秋戰國百家爭鳴,唐宋詩詞千古傳誦,近代新文化運動期間,胡適、魯迅、周作人等人才輩出,中國歷朝歷代向來講求一脈相連,何解到了共產黨統治的今天,淪落得留下「武漢不哭,武漢加油」這兩句歐化句子丟人現眼。

二十世紀初,中國雖經歷政治社會動盪,但文化道德倫理等價值仍然得以保存於每個中國人的體內,不致失傳,但直到1949年共產黨上台就迎來徹底的禮崩樂壞,每樣事情也先談立場,不談理性;先論背景,不論才能。政府帶頭將國家種種問題歸究地主、知識份子,在三年困難時期已餓死超過三千萬人,及後又牽動全國進行文化大革命,主張「破四舊」,國家文物,古跡等幾乎全受到破壞,道德倫理體制也崩潰,學生鬥老師,子女鬥父母,將國家推入十年的無底深潭,幸而,世界各地文明國家把碩果僅存的中國文化保存起來。

武漢肺炎期間,日本為武漢送上物資,每個包裝紙箱外面都印上數句有意思的中文祝福語:「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出自《詩經 秦風·無衣》,意思是「誰說我們沒衣穿?與你同穿那長袍」,這首詩據是當時吳兵侵犯楚國,秦哀公應楚臣申包胥之請,出兵救楚,而這首詩就是哀公出征前對三軍朗誦,流露並肩抗敵之情。「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則是出自王昌齡的《送柴侍御》,王昌齡以想像化遠為近,雖然地域上你我分隔兩地,但以青山、雲雨、明月等景象,重新與友人連繫於一起。「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源於公元八世紀,當時唐朝國力正盛,日本長屋王希望促進中日經濟文化交流,在贈送唐朝眾僧的袈裟上,繡上的四句偈語:「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

中國失落的文化,如今因日本得以保存下來,難怪山西衛視早前宣佈暫緩播出電視劇《紅高粱》中的抗日情節,表達謝意。相信待疫症過後,日本成為condom,就應該是這套劇集重見光明的一天。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7089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