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February 2020

黑暗時代

/ 李怡

社會出現危機,就是對一個領袖以至一個政體的嚴峻考驗。有些領導人依靠良好政體,往往能夠轉危為機,既拉高民望,也使人民從悲哀恐懼中得到信心。

1986年1月28日,美國太空穿梭機挑戰者號在升空時發生爆炸,七名太空人喪生。美國全國大多數人從電視螢幕中經歷從興奮,到驚愕,到悲傷的過程,失去信心的氣氛籠罩全國。當晚,列根總統發表講話,全長只有五分鐘。他不煽情、不落淚、不談悲慘的畫面,他說「挑戰者號的組員走完這一生的方式,讓我們引以為榮。」他肯定受難者的勇氣,從而團結國民走上從傷痛中治癒之路。多年後人們想起這件事,最難忘的,不是太空穿梭機爆炸的畫面,而是列根的已成為經典的電視講話。

2001年美國發生九一一恐襲,當時布殊總統的民望處於低谷,他在事發當天的應對也受詬病,但接下來,他每天早上召集各部會與幕僚商討對策,取消絕大部份外訪,他去了世貿中心遺址,和消防隊員、警察、自願救難者們相聚,在國會發表演說,九一一的危機成為他任內扭轉民望的轉捩點。

在武肺疫情剛發生時,如果林鄭能把握機會,也是可以扭轉她低沉民望的,比如她取消去達沃斯的行程,不再講甚麼「止暴制亂」,不再對過去大半年社會的抗爭憤憤不平,而是宣佈「愛在瘟疫蔓延時」,特赦所有被捕人士,不追究警察行為,對大陸來港者嚴格執行需要提交醫療報告才可以入境的政策,對入境者厲行檢疫,並在疫情剛出現時即到各地搜尋購買口罩,坐鎮香港每天與各部門審視疫情,每天親自向媒體交代和接受詢問。只要她這樣做,不管是否有成效,市民一定會給她加分。但可惜,她所做的恰恰與此相反,於是不分黃藍,幾乎所有市民對她都恨得牙癢癢。

能夠轉危為機,是要把心放在關切市民安危的職務上,但對林鄭來說,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她只關心上級的意向,而她的上級,是一個怎樣的政權呢?

前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的一篇網文,依據官方訊息對

武漢疫情的發生作一個梳理:2019年12月8日或更早就發現疫情;2020年1月1日,武漢市公安部門以「傳播謠言」為由,對八名在醫生群組的網址交換疫情訊息的醫生進行「嚴肅處理」;1月12日至17日,湖北人大開會,其間沒有新增病例通報;1月19日,武漢原定四萬人參加的集體餐會照樣舉行;1月20日,習近平指令抗疫;1月23日,中央新春團拜,習近平絕口不提武肺;同一天武漢開始封城。

從這樣的流程,張教授得出以下結論:「當前這個集權型、統制型和逆淘汰的政體,才是一切災禍的根源。一個落後而野蠻的前現代政體,絕不可能為國民提供公正、高效和優良的現代化治理。」

「前現代」,前到甚麼時候?從幾個醫生說出他們親自經歷的事實而被指為謠言來看,不妨追蹤一下,上一次科學家因說出事實而被當作謠言是甚麼時候?那是420年前。1600年意大利的布魯諾(Giordano Bruno)因支持太陽中心說而被羅馬宗教法庭處以火刑。

只是因為這次疫情已經紙包不住火,八名醫生才沒有受罰。但中國又有多少因為說出事實而被治罪的冤案呢?「前現代」,就是西方稱為「黑暗時代」(Dark Ages)的中世紀。中世紀後期,西方飽受饑荒、瘟疫和戰爭的威脅。

把香港從最文明的現代社會,帶進一個受瘟疫威脅的黑暗時代。在服從一個「集權型、統制型和逆淘汰」的政體下,這就是林賤特首的使命。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20200206/JKN7WCMIFTOSCVKDMXFFS6LDJE/?fbclid=IwAR2WLA2VjTKkaX6spnOvZlLJTliXgomPyW1aMp43nt35Da9SUJQDUUu67Y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