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February 2020

愛在瘟疫蔓延時的覺醒

/ 邱立本

也許只有經過絕望的黑暗,才會發現希望的曙光。文學上的洞見,往往是疫情的最佳解藥。諾獎得主、拉丁美洲魔幻現實主義文學大師馬奎斯的巨著《愛在霍亂蔓延時》,就寫出人性在絕望之際的韌性,可以超越痛苦與磨難,發現內心世界的真實。

中國在這次新冠病毒的爆發事件中,面對「黑天鵝」式的突襲,讓中國當局必須直面制度上是否失效的拷問。為何武漢當局會延遲通報疫情?為何輿論的監督時而鬆動、時而收緊?即便回眸十七年前的非典風暴,發現當年的反思與警惕,在今天仍然派上用場。媒體被戴上了口罩,未能全面反映客觀的真實,最終導致耽誤了抗疫的時機,而致疫情蔓延到難以收拾的地步?

毫無疑問,今天的中國比起十七年前擁有更多的自信,也有更多的資源。但在輿論監督方面,仍然無法落實朱鎔基在一九九八年訪問央視時所提出的自我期許,要「媒體監督、群眾喉舌、政府鏡鑑,改革尖兵」。當然,昔日在朱鎔基身邊,目睹他為央視題詞並鼓掌的白岩松,如今在武漢肺炎事件中也發揮朱鎔基所鼓吹的「媒體監督」的精神,採訪了鍾南山院士,揭開了新冠病毒可以「人傳人」的真相,也打響了全國緊急防疫的第一槍。

這也牽涉到中國體制上權力缺乏制衡的問題,而在十七年的兩次重大疫情中,都暴露了民間與官方在病毒面前「信息結構不對稱」的矛盾,結果引爆危機。

這也是習近平政府必須面對的制度革新,解決吏治「唯上」心態的積弊,扭轉地方官僚無法及時應對變局的困境。事實上,疫情爆發後,北京發揮舉國體制的力量,作出迅猛的反應,舉世矚目。但開始時災禍如何造成,卻是必須深入到靈魂深處的拷問。

當然,十七年前中國還沒有無處不在的社交媒體,手機短信還在萌芽階段,不會出現今天全球都被困擾的「假新聞」的問題。 現代新聞學強調的「知的權利」(Right to Know)變成了一把雙刃劍,即可以傳播真相,打破權力者的封鎖,但也可以像病毒那樣,質變為「流言的權利」(Right to Lie),大量傳播假的信息,以訛傳訛。但現代社會就是要有這樣容忍曖昧的能力。真金不怕洪爐火,真相也可以越辯越明,不要因為懼怕流言的出現,就要讓真相被壓制。

這次武漢新冠病毒的慘痛教訓,就是要讓民間發揮監督的力量,才不會將那些敢於說出真相的醫生視為造謠者。

就好像馬奎斯小說《愛在霍亂蔓延時》,只有在痛苦氣息瀰漫的時候,才可以看到自己最真實的一面,才可以看到希望從地平線上升起……■


asiaeditor@gmail.com
https://www.yzzk.com/article/details/封面筆記/1580960494366/愛在瘟疫蔓延時的覺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