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August 2018

愛國與賣國

■ 李怡

上周四亞運女子4x100混合泳接力賽,原來賽果是:第二名中國隊,第三名的韓國隊;但這兩隊因「偷步」被取消資格,香港隊由第四名升上第二名獲銀牌,新加坡隊由第五名升上第三名獲銅牌。香港隊和新加坡隊各四名泳手相擁互賀,這本是很正常的舉動,想不到引來大陸網民在央視網頁留言批評:「我不能理解為甚麼中國香港選手這麼開心的和新加坡隊相互擁抱?」「香港隊跟反華的新加坡抱在一起!」「雖然是中國香港但看見他們高興心裏還是想罵人」;「中國香港隊,你不來安慰你中國隊同胞跑過去擁抱新加坡隊?!誰和你們是一個國家的?」

香港隊和新加坡隊意外獲獎牌,高興互擁是感情自然流露。但從大中華統一和愛國已內化為深層意識的人看來,就會先問「誰和你們是一個國家」,條件反射地認為香港隊不應該高興而要去安慰違規的中國隊。作這種反應的是正常人嗎?還是如愛因斯坦所說患了「民族主義嬰兒病」的人群?倘若愛國成疾的人在一個國家佔了大多數,正常的人是否應該與他們有所區隔呢?

另一樁與愛國有關的近事,是大陸清宮劇《延禧攻略》在大陸熱播,越南不知如何獲得盜版,在網站上也分一杯羹,上周一搶先上架第69集。大陸網民也想先睹為快,但越南盜版業者卻也有「愛國心」,特別針對中國網民設置通關問題,答錯就看不到了。甚麼問題呢?就是:「黃沙群島和長沙群島屬於哪個國家?」黃沙和長沙,是越南對西沙和南沙群島的稱號。如果大陸網民答屬於中國,那就過不了關去追劇了。

大陸網友氣得牙癢癢,痛批越南網站「惡心」,又說「真瞧不起越南,格局這麼低,難怪窮成這樣」。

他們大概忘了,中國不是也逼台灣歌手說「最愛的國家是中國」而不能說是「台灣」嗎?而且說錯受懲罰的不是不能追劇,而是被取消在大陸的發展機會。這次是「且看剃頭者,人亦剃其頭」也。

大陸網民中,為了追劇而選擇「賣國」的人,會佔多大比例?我猜超過50%。因為謊話本來就常說慣說,違心答個問題自己沒甚麼損失,而心癢癢地想先看一集連續劇則是現有的實惠。

亡友作家蕭銅生前的名言是:我想賣國,哪一個外國給我五毛錢我就把國賣了。可惜的是,沒有人向他買。因為只有掌權的人才有資格賣國。不過,現在大陸人可以為先看一集連續劇而賣國,是不是應該對自己也有了賣國權而高興?

獲銀牌的香港泳手之一歐鎧淳說:「我哋計過數預咗輸,縱然我哋未必贏到佢,但係都唔可以畀佢哋咁容易贏到我哋。」

在巨大壓力下爭取自主,「預咗輸」是香港的處境;「博到盡」「唔可以畀佢哋咁容易贏」則是香港精神。盡全力讓自己表現得最好,是人生的目的;輸贏則不在自己控制的範圍內。世事難料,誰能料到領先的會違規而失去資格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28/204861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