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August 2018

年輕時看遠,中年時看透,老年時看淡

■ 老占 

《Godfather》系列是男人必看的教科書,你年紀仲少,覺得哪有咁L誇張的事,僅僅一部電影而已,《古惑仔》、《無間道》不是更正?

1972年,《教父》在紐約開畫,根據 Mario Puzo 1969年的暢銷小說改編,由年輕的Francis Ford Coppola擔任導演。當年的影評中寫道,它是「在流行娛樂的界限內創作的對美國生活最殘酷而動人的記錄之一」。

《教父》講述了二十世紀四五十年代的紐約黑幫家族Corleone的傳奇,它立刻成為了經典。是1972年票房收入最高的電影,至今仍是有史以來票房最高而且評價最高的電影之一。

《Godfather》裡的人生觀:第一步要努力實現自我價值,第二步要全力照顧好家人,第三步要盡可能幫助善良的人,第四步為族群發聲,第五步為國家爭榮譽。事實上作為男人,前兩步成功,人生已算得上圓滿,做到第三步堪稱偉大,而隨意顛倒次序的那些人,一般不值得信任。

年少的不懂人情世故爾虞我詐,友誼是一切。友誼比才能更重要,它和家庭幾乎是可劃等號的。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

這是李白寫的兩句詩。在李白心中,范蠡是高不可攀的偶像,也是終其一生想要變成的模樣。史書評價范蠡是華夏五千年以來絕無僅有的完人。

在官場,可以扭轉乾坤,挽一個國家狂瀾;在情場,贏得了當時絕代佳人的芳心,與之偕老;在商場,三次成為首富,被後世尊為商聖、財神。而他的一生,可用三句話概括:年輕時看遠,中年時看透,老年時看淡。

《教父》三部曲成為經典,有一大部分原因是源于Al Pacino超神級的演技,代入感太強,Michael是個悲劇人物,充滿了傳奇,他最大的悲劇是不能夠選擇自己的生活,甚至連死亡的權利都不能選擇,因為為了責任為了家族他不能死,生命不屬於他自己。

教父是一個家族的權威,一個企業的CEO,背負了太多責任,無奈,誤解與掙扎,晚年的Michael,喪女無助,仰天狂哭。

他就是這樣一個悲劇人物,肩負了仇恨,家族,榮譽,放棄了自我,愛人,親人,選擇了一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而這也是他必須且唯一的選擇。

什麼叫經典,經典就是一直保持話題性,每個人看都能從中獲取各自的領悟,十年前看和今天看,感覺自有不同。

《教父》是經典中的經典,在1973年獲得了10項奧斯卡提名,拿走了3項,包括最佳電影,扮演年老的一家之主Vito Corleone的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獲得最佳男演員。但當年白蘭度拒絕領獎,以抗議Hollywood對美國原住民的歧視性刻畫。

電影裡面有一句十分經典的台詞:「永遠不要讓別人知道你在想甚麼!」在現代社會上更是意有所指,提醒著你們,這個社會仍舊十分險惡。

年輕時看遠,不僅要看到廣闊的前景,還要看到自身的不足,看到朋友身上的優點,以補自己的闕漏。在那個時代,有一種智慧叫做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換作今天,一定要明白,找到一個好的平臺,跟對一個老闆,往往比你的才華和勤奮,更加重要。

第一集,Vito在家中書房一一接見所有需要他出面協調幫忙的人,灰黃的燈光下,教父帶著低沉的聲調對話,其中叧一句經典台詞:「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成功的塑造這位黑手黨領袖應該有的距離與權威氣勢,除了導演出眾的執導功力外,小說的原作者也因為參與劇本的撰寫,而使得電影與小說的原始風貌更能完整地呈現。

第一二集早就已經把家族的腥風血雨交代得十分清楚了,第三集主要描述古里昂在得到一切之後,才發現自己在親情的經營有多麼失敗,最後更是在孤寂中終老而死,也算是為教父系列電影劃下完整休止符。

所以,如果愛,就請深深愛;如果不愛,就輕輕放開,一別兩寬,各自安好。暖一顆心需要很久,可傷一顆心,只需要一瞬。

挺錘心的,如果曾有個人很認真很用力地對妳好,妳卻沒有好好在意,等到失去了,才發現這是一輩子的遺憾。

人一生會遇到很多很多的人,可心裡有妳的,願意真心對妳好的,真的很少、很難得,如果遇上了,一定不要冷落了他,因為有些轉身,就是咫尺天涯。不懂珍惜的時候錯過了,現在再怎麼後悔,一切也回不到當初了。

這部經典,探討人性層面的部分無比細緻,人生就像一場無法回頭的單程車,這一路上我們會不斷地和一些人遇見又別離,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所以,再忙也別忘了和家人聯繫,常回家看看,讓他們知道你的近況,重視不在嘴上,要在實際行動中體現出來。愛情、親情、友情都是如此,真心換真心,真情換真情,感情才能長久,關係才能穩固。

同樣的,若是你心裡有誰,也千萬不要白白消耗旁人的珍惜和歡喜,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要讓在乎你的人感受漠視和冷淡,不要冷落了心裡有你的人,心涼了,就再也難暖回了。

中年時看透,看透的應該是時機。 人到中年,便要看透人心的變化,可借勢扶搖而上,亦可避鋒明哲保身,在這一進一退中把握人生的張力與尺度。年老時看淡,萬丈豪情早已逝去,功名利祿也如過眼雲煙,這世上可以用物質衡量的東西,都成了身外之物。

《教父》輾轉一生,一湖,一舟,一橙,一人,而已。

http://oldjimpacific.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