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ugust 2018

找到了「生死輪廻」的原兇(下)

■ 高惟法

在上篇中講到,以五蘊來分,把我們的身心就是這麼分,身的部份就是色蘊,心就是「受、想、行、識」,四蘊,身心合起來,稱五蘊。另外,這個心的部份呢?還可以用六識來代替。

譬如說,眼觀色,產生眼識,有認識的作用,是初步的認識;耳聞聲,產生耳識;鼻嗅香,產生嗅覺,鼻識;舌嚐味,產生味覺,舌識;身體觸,產生觸覺,身識。基本上,我們的「眼耳鼻舌身」五根對著外面的「色聲香味觸」五塵,它是初步的認識,它必須要跟我們的「意」結合,產生「法」,也就是我們通常講的「腦筋」。

如果以「唯識」大乘教法來講,就是「第六識」,五根對著五塵,產生了前五識,它的速度與第六識同時俱生。譬如:看到這個杯子,您的眼睛對著它,如何產生「眼識」?就是我們的「視覺神經」,產生了認識,直接送到腦筋第六識,去做進一步的分別與回應,這些過程幾乎快到您察覺不出來。

這個時候,我們的第六識,就產生認識分別,就叫做「同時俱生」。舉例來說,您的手不小心被火燒到,拿到燙的東西,您會不會馬上放手?還是思考一下,這麼燙!不可以,我再慢慢放手,有沒有必要?沒必要,是不是?它這個運作速度,我們平常是看不到的,速度很快。

原始佛教把這個「識」分成六識,到了「唯識」大乘教法的時候,把這個「六識」更詳細地分出來,前面的五識不變,把第六識,再細分成,第七識及第八識。這第六識在原始佛教就談到,它是進一步的認識、分別及回應,這種運作有沒有受到,以前(過去生)所薰習種子的影響呢?有的,是不是?

所以,「唯識」就把第六識,把它分成六、七、八識,到了這裡,我們的身心就可以這樣分了,身是色,物質的,那心的這個識呢?就把它分成了前五識,第六識、第七識及第八識。當初,我們的六識,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識,是不是?現在「唯識」它的七識、八識,要怎麼訂呢?

所以,「唯識」就說,第六識是「識」,第七識是「意」,第八識是「心」,第八識是儲存的作用,我們從以前所有造作的種子,都儲藏在第八阿賴耶識,它會聚集在那邊。這個時候,我們的心,以原始佛教那就分成為六識,到了「唯識」這個心,把它分成有「心意識」,這是開展出來,假如把它縮回來,心意識就是一個「心」而已。

所以,我們在談我們的心的部份,您可以說「心識」,「心意」也可以,或者「意識」也可以。我們知道「唯識」把心分成八識,但這八識究竟是如何運作的呢?前五識的運作,大家都很清楚,眼睛這個根器,產生的認識,就是在這個色體,眼睛沒辦法去認識聲音;耳朵沒辦法看東西,它只能聽聲音。所以,前五識它有局限,各有各的特殊功能。

所以,我們知道前五識,都是一種概略性的認識,是一個比較模糊的認識,全部要靠第六識來做進一步的認識。做一個譬喻,前五識,就像前哨的兵卒,負責去探索敵情,得到了訊息,要趕快送到第六識去統合,是不是?第六識是一個幕僚作業,它得到資訊,可以分別,也可以回應,但是它會受到統帥的牽制。

真正的統帥是誰?以唯識來講,它就是第七末那識,它是「亦恆亦審」,也就是說,它是與生俱來的,永遠在的,而且,它是永恆的在搜尋,雖然它不能搜尋身體外面的,必須靠前五識得到訊息,送到第六識,它從第六識解讀這些訊息,解讀完,它就負責思量,它是如何去思量?

它會根據第八阿賴耶識過去所造作的種子的流動,作為它審查分別思量的基礎。第八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是一直會在那邊流動,但是第八阿賴耶識,它自己沒有審查分別思量的能力,第七末那識會執著第八阿賴耶識的這些流動種子,就是我。所以,第七末那識,就是「俱生我執」、「俱生法執」。

它從第六識得到訊息,經過思量以後,它就會指使第六識,分別與回應,這一個動作,我們看不出來。第七末那識,心理學家稱為「濳意識」,將第六識稱為「顯意識」。但是,以唯識的觀點,與心理學家看法不一樣,第七末那識的運作,看不出來,是因為沒修行,我們可以透過修行。

只要您有修行,就可以把前六識的妄念,都清除乾淨,您的心,就會有特別清醒警覺的力量來察覺,第七末那識的運作與流動,也可以察覺到,它是如何來命令第六識的分別與回應。所以,唯識反過來把第七末那識稱為「顯意識」而非「濳意識」,把第八阿賴耶識才叫做「濳意識」。

講到這裡,各位可能對第七末那識還不大清楚,我們來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您有沒有看過有人會睡到第二天早上還不曉得醒過來的?一般而言,當您睡著了,前五根都暫停作用,不去搜尋外面的資訊,第六識也暫時休息,為什麼早上我們聽到鬧鐘時會醒過來?知道嗎?這就是第七末那識的功能。

因為它是「亦恆亦審」,它隨時隨地,不管您睡著或暈倒,它都在全身裡面,不停的在運作,在搜尋,看看有沒有資訊,外面的聲音,震動了您的身心,第七末那識馬上察覺,有敵人來了,有敵人來了,它怎麼辦?趕快把幕僚就是參謀長,還有前哨的兵卒,把它們都叫起來,趕快!有狀況了,去搜尋,眼睛張開,耳朵豎起來,前六識全部打開,運作起來,醒過來。

也有的,鬧鐘響了,他偷懶,把它按掉,讓我再睡五分鐘,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過去養成的習氣,在第八阿賴耶識裡面,第七末那識就延用這個種子的習氣,去命令他,去按掉鬧鐘,第六識雖然知道要趕快起床,不然,就來不及,但是元帥卻說,不用,再睡,參謀長與搜索兵,聽到元帥說,繼續睡,那大家就一起睡吧!

所以,我們就知道第七末那識的運作,您不要以為您睡著或暈倒,它一樣在運作,一樣去執著第八阿賴耶識的種子的流動,就是我,它就是執著它。這個第七末那識的習氣,執著起來,厲害到您無法控制,幾乎是沒辦法的。

譬如說:您胃痛,醫生跟您說,您不可以再吃辣的,到了吃飯的時間,您在街上走一走,您還是會習慣性就走進了麻辣火鍋店,明明知道不能吃辣的,您自己都不知道已經坐到麻辣火鍋店,老闆來問您,要大辣、中辣、小辣?您馬上就會答:大辣。那這個是誰在作主?明明,第六識分別判斷不可以吃辣,但是您過去習氣養成吃辣的,所以,第七末那識就牽著您的鼻子走,您都不知道,就坐進去了,還要叫大辣的來吃。

為什麼我們不會睡死,因為前六識,它是「審而不恆」,它有認識分別回應的作用,但是它不是恆久的,當您睡著的時候,它也會暫時停止它的功能,不作用,暈倒時,它也會暫時停止它的功能,死了以後,它更會暫時停止它的功能。但是,第七末那識呢?它是一直在勤奮的在運作,一直的在搜尋、搜尋,它不會停的。

那第八阿賴耶識是幹什麼的?它很重要,像電腦的硬碟,聚集這個,儲存那個,許多的種子外,它會執持根身,就是維持這個身心,讓它成為一個完整的模樣,這個模樣不一定是人,也許我們這輩子造作不好因的種子,下輩子,成為一隻狗的身體,不是人的身體,這不是您選擇的,是您造作的因的種子,自然而形成的。

那好了,我們的第七末那識,是很厲害的,當有一天,我們死了,身體會敗壞,眼睛逐漸看不見,耳朵也慢慢聽不到聲音,細胞一直敗壞,壞到最後,識也壞,認識作用也壞了。譬如:當人病重時,有人來看他,他是不認識您的!

所以,當您身體敗壞了,意識也敗壞了,這些都壞掉以後,第七末那識,它就會融入第八阿賴耶識裡面,進入裡面,它會促使第八阿賴耶識的種子的力量,全部都展現出來,然後形成業力,而這業力就衝破我們的身體,去與它相應的地方,進入到父精母血的受精卵,再去投胎。(摘錄開示)

https://www.facebook.com/jamesjkao/posts/2060461480653267?__xts__[0]=68.ARAngCdDUK6JTT6dXC7ia3eDCjmwm-xlioCYsZU6mAuumjTQk5auRdUDJlvrA3_tPqDnSOjEyd1BASYHEsIVHJg8sFlOIjmzP10Yl4y-SIZKjxdROo3Ct1cYRab61_KAQXZ90ZI&__tn__=-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