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ugust 2018

找到了「生死輪廻」的原兇(上)

■ 高惟法

《道德經.老子》云:「吾有大患,唯吾有身,吾若無身,夫復何患。」當知身為眾苦之本,一切諸苦,唯身受之。《八大人覺經》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蘊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老子所說的「身」即為佛教說的「色身」。

我們一個人大概可以分成身與心兩部份,用現代話來說,一個是硬體,一個是軟體,硬體就是身的部份,軟體就是心理上、精神上的部份。假定以原始佛教對於身心的分類,身的部份,用五蘊來說就叫做色,是物質的部份,叫色蘊,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合和而成,死亡的時候,「地、水、火、風」就各自分散-塵歸塵,土歸土。

那心理、精神上的部份呢?將它分成「受蘊、想蘊、行蘊、識蘊」這四個部份,加上我們的色身,色蘊,共有五種元素,這五種就叫做五蘊。所以,五蘊,就構成了我們一個人。這五種元素基本上都會讓我們產生念頭出來,這些念頭,不管是好是壞,是善是惡,在佛教都稱它為「妄想」,只要我們有任何的念頭,都叫做妄想。

因為您有了「起心動念」,起心即錯,動念即乖,任何念頭想法一出來,會讓我們的心不夠清淨,我們就被它覆蓋著,蘊就是「覆蓋」,也就是說我們的心會被它污染,不管是好壞善惡念,都會覆蓋著我們的心,讓我們沒辦法看清真相。所以,佛教把五蘊所產生的念頭,都叫做「妄想」。

在《楞嚴經》裡面,色蘊是指物質的部份,它會產生「根本妄想」,我們會自認這個身體就是「我」,對這個身體,有一種根深柢固的「執著」,無論它的形體有所不同,人的形體,獸的形體,鳥的形體,我們都把它誤以為這個身體就是我,是不是!所以,您就一直抓緊它不放,我們也可以把它,叫做「堅固妄想」。

接著受蘊,雖然我們處在同一個環境,但是每一個人對環境的感受會不一樣,有的說熱,有的說冷,有的說舒服…,因此,這個受蘊所產生的念頭,我們把它稱為「虛明妄想」。為什麼稱「虛明」?因為對我們自己來講,您覺得很真實,但是不見得您的真實,就是真相,對您是真實的;但對真相,卻是一種虛妄的。

因為,同一件事情,每一個人會有不同的看法、想法。而且,會用不一樣的見解在哪裡爭吵,所以,想蘊,就叫做「融通妄想」。為什麼稱「融通」?各人融通自己的自我意識,而不去融通別人。

接下來,行蘊,就叫做「幽隱妄想」。所謂的「行蘊」就是在我們身心裡面的運作,我們都看不到,摸不清楚。譬如,指甲是什麼時候變這麼長,頭髮為什麼又要剪了?在這整個身心裡面的很多運作,我們都看不到,我們也弄不清楚的。那這個就是行蘊所產生的妄想,所以叫做「幽隱妄想」,隱藏起來,它是濳行密運的,濳伏在底下,它確會在運作。

那識蘊呢?識就是認識,這個識呢?不一定是現在發生,往往有很多是過去生累積下來的種子,它起的這個念頭呢?都是因為以前所造作的因的種子而生起來,我們如果有造作,一定是顛倒的,是不是?對真相來講,只要我們有造作都是顛倒的,顛倒的種子生起來,也一定是顛倒的,像夢境一樣。識蘊所產生的妄想,我們叫做「細微顛倒精想」,它細微到您都不知道它怎麼來的。

有時候,我們覺得沒事啦!眼睛也不看了,耳朵也暫時不聽了,坐在哪邊發呆,突然間冒出來一個念頭,冒完了,沒去想,它又會再冒一個,這種串習念,完全無法控制,它到底下一分,下一秒,要冒出什麼樣的想法?這個念頭的流動有沒有細微啊!所以,就把它稱為「細微顛倒精想」。是精想,不是妄想,妄想是比較粗的,精想,細微而不易查覺。

我覺得,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的那一刻,說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顛倒』而不能證得。」這句話,表示我們每天都在妄想顛倒中打轉,故佛說《八大人覺經》第一個要覺悟的,就是:「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蘊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摘錄開示-待續)

https://www.facebook.com/jamesjkao?hc_ref=ARSAQVxi79X-oEsMnhru9efJnkiaIU10zC0eW3xLQ1iFriXwxFV0IfuP509emLFsYBk&fref=nf&__xts__[0]=68.ARAot0-fu0Nzir5bnzsY05sHU9lQ18Zh-igCan2Ttun34v13Q6HRK8a9oMs52gltTiKONRpRQ55lcIy7Hqk-P6Pz7qn2oFrVtC4-ZuYnd9EZ3cHrFV7bTrxezajSsi_r1UebmPnKg2XT&__tn__=C-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