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August 2018

品人錄

■ 沈明信

人的心底,都墊著一本「品人錄」。凡你遇過的人,或忠或奸,或善或惡,盡收入冊。記心重的人,這賬本就厚;性情豁達的人,這賬本就薄一些。或薄或厚,只在人心。

若是品茶,只眼神凝重、默咬茶杯,用心捕捉舌尖的氣味,近似禪坐,喝了一盞,冷暖自知。品人則不同,腦海中的聲音和影像直襲而來,心心念念被故事灌滿了,像一個久坐冷板凳的說書先生,熱切地盼著聽眾,銅鑼一響,開場說個活色生香。

「品人錄」被打開,這賬本的頁面,有些被撕了一角,有些沾著茶漬;有些染著玫瑰乾瓣的香氣,有些盡是暈開的淚跡。更多的是一道道的算題,得失的加減乘除。這沉甸甸的人與事,要勞你一輩子掛在心上。

在社會浮沉越久,這本「品人錄」就積得越厚。於是,你開始喜歡打量、評論他人,希望被人稱讚:你是有道行的老江湖,很懂得品人。實際說白了,那不過是歲月垢膩積起來的成見。

因為成見,也許你發現,自己常看走了眼,這就回到佛祖在菩提樹下的頓悟:人要仰賴過去的記憶與經驗,還是專注眼前當下?

威尼斯的面具嘉年華(Carnevale Di Venezia) 歷史悠久,為什麼個個都要戴面具?據說,古代的威尼斯階級森嚴,封建貴族和農奴的地位懸殊。在嘉年華期間,戴面具出門可隱藏真實身份,打破階級的藩篱,彼此不分貧富貴賤,盡情歡樂。

有趣。當人人都戴起面具,你該如何帶著成見,一眼品人呢?

七月初六,到此一遊:威尼斯,意大利 Venice, Italy.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14855535203000&set=a.296524733702763.71625.100000357152202&type=3&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