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August 2017

心像一面牆

■ 聖嚴法師

―― 達摩「二入」之理入

有時我會遇到一些人,將我視為偉大的導師。對於這樣的人,通常我會說:「抱歉,要讓你失望了!請不要把我當成聖人,否則你最後會對我造成傷害。」為什麼有人要裝成他人理想中的對象,讓人心存幻想呢?這是增加自己的痛苦。我們大多數的痛苦,就是來自於自己或他人對我們不切實際的要求。

曾經有個出家人問他的師父:「菩提達摩到中國,帶了什麼來?」師父回答說:「什麼也沒有。」他追問道:「難道沒有帶來佛陀的教誨嗎?」師父回答說:「沒有,佛法一直都在中國。」他不解地問:「如果佛法已經在這裡了,那菩提達摩為何還要來呢?」師父的回答很有趣,他說:「因為佛法已經在這裡。」你們明白他的意思嗎?

菩提達摩告訴我們的是什麼?他說,每個人都可以成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是還沒有體悟到。要如何才能證悟到這一點呢?菩提達摩給了我們兩種途徑:第一種是理入——不需要研讀經教或修行,也沒有什麼要說或要做的,只要讓你的心像一面透明透亮、如如不動的牆。你可以在牆上面掛東西,也可以在上面塗寫,但牆本身不會改變。就是這樣,在這種證悟的狀態下,你的心可以擁有知識和經驗,但不會受它影響。事實上,心中空無一物,就像牆的本質不會隨著掛在牆上的東西而增加或減少。

當心迷惑時,你以為內心的種種就是你自己,於是不斷想擺脫某些東西,放進其他東西,反而使內心更加騷動和迷惑。心是很奇怪的,當你不需要一些東西時,偏偏不請自來,老是在心中出現;而當你需要某些東西時,卻又遍尋不著,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今天下午有人來找我,卻忘記原本想說什麼——那些話好像在躲著他。為什麼會這樣?如果你的心是安定的的,根本不需要拚命在腦海中搜索想要的訊息。隨著平靜的心,便可信手拈來。當你腦中一片空白時,那是因為你的心正隨著渴望、憂慮,以及苦惱一塊飛舞;如果你的心能像一面牆,那麼此刻的心,就和佛心一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