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August 2017

最讓人操心的是『人』不是『事』

上人教導師兄姊,來到這菩薩大團體,法親之間要相互感恩、彼此關心,用愛招呼人;除了謹言慎行,不要在不經意間傷了人,也不要流傳未經證實的是非言談,以免「一人吐虛,萬人傳實」。

在濁惡末世中,善惡拔河的時候,要度人很不簡單,既然有人發心投入,就是要用心接引,不要反而讓人「踢到鐵板」;其實,這個無形的鐵板,也是因為「毫芒有乾坤」,介意別人對自己無心的態度而起煩惱,才會解不開心結而退道心。

上人教大家敞開心胸,用愛互動,珍惜因緣;臺灣面積不大,社會動盪不得,要合和互協,同舟共濟。

衲履足跡 2017年【春之卷】第114頁

現在的人喜好批判、鼓勵批判,造成諸事都要辯論,將時間花在辯論「我對、你錯」,徒然讓對立緊張的氣氛節節升高,其實辯論到最後,早已忘記為何而辯。

所以一向強調「淨化人心」,引導大家靜下心來,諸事沉著以對,不要讓負面情緒一直浮現,一直要與人爭辯;只在口頭空辯,對的事也無法去做,有志向道的人也會消極退縮。

「慈濟人總是實事實做;認定對的事,做就對了,不論別人怎麼說,心都保持沉著,不跟隨起伏,依然默默耕耘。」

上人說,雖然社會風氣如此,教育還是要盡到傳道之責,希望由慈濟人的積極行道,對社會人心起潛移默化的效果。

衲履足跡 2016年【冬之卷】第766~768頁


「現在讓我最操心的不是『事』而是『人』,不怕事困難,只怕人心無法調和,就無法成事。」上人嘆言自己無法調伏人人的習氣,就如佛陀也只能設法講道理引導弟子,最主要的還是靠各人調伏自己的煩惱。

有些人很有熱忱,但若見事相不如己意,就睹氣不再投入了;即使還是很關心師父、很關心慈濟,但是鬱結難紓,時間過得愈久,就愈難接續因緣。

「人人都有真如本性,希望弟子若是知道自己有習氣,一定要去除,要讓八識田中只存乾淨的意識,不要讓本性被無明的塵沙覆蓋而模糊不清。」

「我們此生此世付出,種子都存在八識田中,若習氣不改,也會累積、堆疊無明煩惱的沙塵;等到來世又是迷迷糊糊,要再把這些沙塵清除,還是得再拖一段時間。不是此生修行就可以得到什麼道果,若能通徹法理,就不會再讓煩惱無明回到心中,只有法的意識種在心田裡,這就是我們真正的收獲。」

衲履足跡 2016年【冬之卷】第703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