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September 2017

達摩「行入」之四行

■ 聖嚴法師

菩提達摩將修行的方法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報怨行。我們要明白,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問題與困難,全是源於過去的業,或許我們無法確知這個起因是什麼;我們所經歷與當下圍繞在身邊的一切,往往可追溯自無量無數的過去世。

但是大多數的人無法探視遠久的過去,也無法證明過去世的存在。當我們遇到不愉快和不幸的事時,應該要知道,那都是源自於過去所造的業。或許我們無法完全察覺這個「因」是什麼,不過我們應該明白,這個「因」就是自己,並接受現在所面臨的「果」。

無條件地接受,是否表示禪法是被動或消極的?完全不是。由於我們了解現在受苦,是因為過去的所作所為,就會明白,當下即是未來的基礎。我們馬上就可以種下一個新的因,來轉化現在的痛苦,立刻讓自己轉向一個更積極正面的方向,這樣就能償還我們在過去世所累積的債務。

這並不意味著屈服。就像如果這棟房子失火了,一定有它起火的原因,那我們該怎麼辦?應該想辦法滅火?或是坐下來,研究是怎麼起火的?我們當下要做的就是滅火,不需要去追究原因。唯有全力以赴盡人事,我們才能無怨尤,清楚而坦然地接受結果。

第二個階段——隨緣行,我們逐漸察覺到,即使是碰上了好事,或者是令人愉悅的事,同樣也是源於過去種下的因。不要沉溺於這種幸福的感覺,也不要因為這個好運,而以為自己有多特別、有多優秀。不要讓這種事情加深「我執」,畢竟,當好事發生時,我們只不過是在享受過去自己辛勤工作的成果罷了。這就像是從銀行提款一樣,從自己的帳戶領錢,有什麼好驚喜的呢?

到了第三個階段——無所求行,修行者已經能夠保持一種無所求的態度。當然,無論在東方還是西方,如果你不著手去做,似乎沒有一件事可以完成。通常我們都有一個想要滿足的欲望或奮鬥的目標,這很自然,同時也是一種激勵;但經常發生的是,我們無法達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標,如一句諺語說:「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陰。」

心無所求,沒有一定要達成的目標;然而,我們必須努力工作,沒有努力工作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我們需要動力來完成日常的事務,但在修行方面,設立某個特定目標本身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障礙。一般的目標可以藉由欲望和努力去實現,而最高的心靈修行目標,卻無法以這種方式來達成。例如:假使你修行是為了要開悟,那你將會發現,那個目標離自己愈來愈遠。開悟是什麼意思?開悟的意思是解脫——同時從自我及外在世界附加的束縛中解脫。有所求,即使是為了要開悟,也是一種束縛。

第四個階段的修行——稱法行。修行到第四階段的人,只是單純地去做應該做的;無論你需要我做什麼,我就去做。到達第三階段的人,或許能把工作做得很好,但在態度上可能還是有一些消極;而進入第四階段的修行者,表現出來的則是完全正向、積極直率的行動。

我曾經遇到一個年輕人,高中畢業時就想要成為一名律師。但他沒有通過入學考試,最後只好改念圖書館學系。起初他很失望,但畢業之後,他赴法國研究法國的圖書館系統,最後獲得了圖書館學的博士學位。後來,他應邀回臺,因為臺灣很少有圖書館學的博士,而中央圖書館正需要這樣的人才。當時他來問我的意見,我引用了一句中國諺語對他說:「你這是『上了賊船』!既然被海盜抓走了,就不妨好好當個海盜吧。」我要他就留在圖書館學界好好地耕耘。他從法國回來後,還特別來感謝我;看來這個決定對他來說滿好的,或許比成為一名律師還好。

無論你發現自己處在什麼情況中,都要盡力做到最好,但不是在恐懼或渴望的幻想中努力。當情況變化時,你也要隨之改變。有了這種態度,你的人生應該會很平順,而煩惱和困境也會減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