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August 2017

自大,容易自我障礙

淨化消化批評

一位師姊感到在團體裏受委屈。證嚴上人開導她要打開心胸。「為了別人的話而賭氣,是自己心胸太窄了;也許說話的人無心,是自己有意去接受。對於別人的批評,要能『消化』,莫太在意而耿耿於懷,導致與人疏離。」

證嚴上人教導,莫過於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使心不平衡、無明叢生。「真正愛慈濟,心就不要輕易糾結;將心打開,時時自我淨化,就不會動輒覺得委屈。」

有弟子以為,師父的法他都已知道,再信別的法可以增加「道行」,於是受邪知邪見影響,偏離正道,從僧團出走。證嚴上人與幾位資深師姊談話,以此叮嚀大家,莫成為「增上慢人」。

「信仰若有偏差,心就會混亂;一旦走偏向,想要再拉回正軌,必須耗費無數倍心力。師父有責任帶領大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希望大家用心深入靜思法脈,心正不迷。」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隨師行記」2012年10月24日

自大,容易自我障礙

上人致勉身為領眾者,應有縮小自我、廣納一切的寬廣心胸。

「若凡事總要別人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無形中把『我』放得太大,會讓人覺得很礙眼;能夠縮小自己,讓人看了順眼、說的話也能入耳,結好緣才能入人心。」

若能通達世間道理,就不會在人我之間計較不休、強勢主觀。上人言:「太過自大、執著,會落入『所知障』,處處受障礙。面對他人的執著,可以一笑置之,無須爭辯、計較;但正確的方向要堅持,用心做應做的事。」

主管除了領眾,還要舉才。上人指出,慈濟團體中有各種人才,要用心發掘。

「有好人才,知而不用為不智,用而不託付責任是愚癡。要敞開心胸接納一切,帶動人人用心投入。」

證嚴上人《慈濟月刊》513期「隨師行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