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August 2017

不守規範的慈濟人,怎麼應對?

有人問,對於不守規範的慈濟人,該用什麼態度去應對?

上人回答:

佛陀在世時,有不守規矩的「六群比丘」;甚至有公開反佛、害佛、分裂僧團的提婆達多。因此佛陀將入滅時,僧團非常憂心,推舉阿難尊者請問佛陀:佛滅度後,僧團該如何面對不守規範的「六群比丘」?

佛陀慈示,對於不守戒律的比丘,應予慈悲勸導;若實在不受教,則予「默擯」。同理,對於投入慈濟志業卻不守規範者,若其願意付出心力,仍感恩以待。即使他不願意做,只要不破壞生事,也應予感恩。守規矩、有道心的志工多了,不守規矩者也會受感化。

莫為少數人耿耿於懷,要將心力放在大多數願意投入、能受調伏的人身上,自安己心。

一切因緣生、因緣滅,無緣也強求不得。既無法求,不如「無所求」地付出,莫使心靈打結。做慈濟做得歡歡喜喜、心甘情願,別人自然也會受到感染而歡喜甘願。

證嚴上人開示於2010年12月08日:《慈濟月刊》530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