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May 2012

歐陽文風:佛陀教會我的事

去年衛塞節,我在專欄寫了一篇文章,說了一句“因為佛陀,我是更好的基督徒”,許多佛教徒朋友給我捎來電郵,說想不到有基督教牧師可能說這種話。

不久前,我在面子書轉貼了證嚴法師的靜思語,有位文友看了以後,在我的面子書上留言:你心胸真廣,能接受靜思語,謝謝。
三言兩語,我讀了以後,心湖波動,久久不能平息;我知道,自己的感覺是一種深沉悲傷的歉意。
為甚麼基督徒不可能從佛陀的智慧中得到啟發?為甚麼基督徒不可能欣賞佛教?靜思語那麼有智慧,寫得那麼美,為甚麼接受靜思語竟會被形容為“心胸真廣”,美好的東西總是那麼輕易讓人愛上,需要廣大的心胸嗎?
或許,許多基督徒予人一般的印象是自以為是,唯我獨尊,不能接受其它宗教里美好的東西,我稍微與眾不同,他們就驚為天人。
他向我謝謝,我的心卻充滿愧疚。我知道在我的基督宗教里有太多弟兄姐妹曾經對佛教無禮,我知道自己不能代表基督教或所有基督徒,因為沒有人可能真正代表另一個人,特別是有關懺悔;但我還是要以基督教牧師的身份,向曾經受過基督徒傷害的佛教徒說一聲對不起,因為我弟兄姐妹的錯誤,我不能置身度外,以為完全與己無關。親愛的佛教徒,還有所有非基督徒,我祈求你們的原諒,原諒一些基督徒的無知與自以為是;我必須說,許多基督徒的心,真是太過狹窄。
但,另一方面,我亦想向佛教徒說的是,不是所有基督徒都是如此,基督教原教旨主義不代表基督教,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有許多基督徒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在一個封建與封密的社會裡,很多人都是一言堂的受害者,因為言論被一宗一派壟斷,結果許多信徒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因為無知,所以狂妄。狂妄者,其實需要憐憫。
佛教透視人生無常,結果有豁達心胸。因為心不被權威教條所捆綁,不被事物表相所束縛,結果自然舒暢廣大。當心超越了時空,超越了表相,超越了利害,就自然平靜,慈悲之情,亦油然而生,也能做到如基督所說的博愛。
這是佛陀教會我的事。我再說:因為佛陀,我是更好的基督徒;不是我比別人好,而是比過去的自己進步。
祝福大家衛塞節平安,喜樂。

5 comments:

  1. 歐陽文風先生:
    聖經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ReplyDelete
  2. 歐陽文風先生:
    請看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句經文是說基督教的神才是真神,佛陀不是神,而且歐陽文風牧師只是欣賞佛教某方面,而不是敬拜別的神,因此這經文不能判斷出基督徒欣賞佛教是罪,也不能證明欣賞佛教是罪。

      Delete
  3. 悔改吧,何必灭亡。

    ReplyDelete
  4. 我好欣賞你,也愛你~ 雖然我不能說我自己是虔誠的佛教徒,但是你也教會了我佛陀的教誨,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