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October 2016

1MDB再洗垮新國一銀行

安勤(Falcon Private Bank)涉弊案 

新加坡当局对一马公司案调查再有大动作。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今天宣布撤销安勤私人银行(Falcon Private Bank)的私人银行资格。

新国金管局在今天文告表示,这次的撤销动作是基于安勤银行出现“严重的反洗钱控制缺失,以及其瑞士总部和新加坡分行的高级管理层行为不当”。

“金管局也给予星展银行(DBS)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新加坡分行罚款处分,因为他们违反金管局的反洗黑钱规范。”

新国金管局说明,这次的处分行动基于它对上述3家银行的调查,他们三者在2013年3月至2015年之间,不当处理一马公司相关的资金流。

“金管局的调查,受惠于数个海外监管机构的紧密合作,尤其是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

前董事长遭美国点名

今年8月17日,安勤银行也因涉嫌违新加坡反洗黑钱法令,遭新加坡中央银行和金管局禁止,在新加坡接受新业务。

安勤银行总部设在瑞士。新加坡分行是从2008年8月开始营运。该银行原先是由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简称AIG)所掌控,安勤银行原本名为AIG私人银行。

2009年,阿尔巴投资PJS(Aabar Investment PJS)收购了AIG私人银行,将其易名成安勤银行。阿尔巴投资PJS是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子公司。

阿尔巴投资PJS首席执行员是阿末巴达维(Mohamed Ahmed Badawy Al-Husseiny),他曾出任安勤银行董事长。IPIC董事经理则是卡迪(Khadem Abdulla Al Qubaisi)。

根据美国司法部诉状,阿末巴达维与卡迪遭点名,涉嫌挪用一马公司资金。

2013年就已发现弱点

新加坡金管局指出,它于2013年和2015年调查安勤银行。该局在2013年发现,该银行在承接客户决策与转账监督的弱点,进而发现该银行没遵守金管局的反洗黑钱规范。

“安勤银行因为这些违纪行径,交了30万新币罚款,金管局指示该商业银行,加强反洗黑钱规范的监控。”

“2015年调查发现更多违反规范的行径,还有总部高级管理层及新加坡分行经理严重的过失。”
安勤没防止利益冲突

新加坡金管局是基于以下原因,而决定撤回安勤银行的银行执照。

(一)安勤银行总部处理一个账户,而该账户客户与银行前董事长阿末巴达维有往来,但该银行总部无法防止利益冲突。阿末巴达维误导和影响新加坡分行,处理这名客户异常庞大的资金转账,即便这些转账已多次引发危险信号。

(二)安勤银行新加坡分行经理和总部的特定高级经理,影响新加坡分行履行责任的效率。他们的干预行径非常错误和糟糕,导致新加坡分行严重违反反洗黑钱规范。金管局得知,安勤银行新加坡分行经理施图尔辛格(Jens Sturzenegger),已于2016年10月5日遭新加坡商业事务部门逮捕。

(三)安勤银行不了解金管局的反洗黑钱规范与期望。在考量了安勤银行的全盘操守后,金管局评断,这家商业银行无法达到这些要求与期望。

金管局指出,安勤银行违反了该局《1014防范洗黑钱与反恐怖主义融资通告》的14项条列,因此要求该银行罚款430万新币。

该局指出,安勤银行违反的事项包括,没完善评估与客户账户有关的不法活动,进而记录可疑转账报告。

瑞意(BSI)因一马案被关闭

安勤银行是新加坡金管局因为一马公司案调查,所关闭的第二家银行。

今年5月24日,该局下令关闭瑞士瑞意银行在新加坡的子公司,理由是这家银行严重违反反洗黑钱准则,疏于监督银行行政,一些银行职员出现严重不良行为。

不仅如此,瑞意银行在瑞士母公司,也在瑞士面对刑事检控。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充公了该银行近4亿令吉的非法盈利,并批准另一家公司全面收购它,意味着瑞意银行走入历史。

另两家银行监管失误

同时,金管局说,它已完成调查,星展银行(DBS)和联合银行集团(UBS),与一马公司有关的资金流,也发现这两家银行违反反洗黑钱规范,及监管失误的问题。

该局说,这些问题包括,为客户开新账户的缺陷,查核资金来源的弱点,没有谨慎调查客户资金转账活动,及无法及时汇报可疑转账。

“从星展银行和联合银行集团所发现的监管事务问题,与特定银行职员有关。他们并无有效地履行职务。”

“金管局的调查没发现,这些银行拥有严重的监控弱点。”

分别罚款逾百万新币

金管局警告这两家银行,并指示它们管理层调查这些失误,迅速解决这些缺失,并纪律对付涉及的职员。

该局说,星展银行违反《626防范洗黑钱与反恐怖主义融资通告》10项条例,因此要求该银行罚款100万新币。至于联合银行集团则违反上述通告13项条例,而遭罚款130万新币。

“金管局也指示,星展银行和联合银行集团委任独立机构,以查核它们是否有效地落实纠正措施,并向金管局汇报审核结果。”

该局说,它也正在完成对渣打银行新加坡分行的调查,并将适时宣布调查结果。

“金管局已将莱佛士货币兑换私人有限公司(Raffeles Money Change),所处理的一马公司相关转账,交给商业事务部门跟进调查。”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35865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