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October 2016

政客是国家混乱的根源

:林瑞源

面对这么一些不再讲原则和道德的政治人物,只有人民才能拨乱反正,人民不能让权利睡着了。

目前国家的混乱源自一马公司、26亿政治献金及一号官员等课题,但政治人物的私心、投机等劣根性,让局面乱上加乱。

先举出两个例子证明政治是国家失序的祸根。

净选盟5.0集会日前在全国举行造势活动,由巫统大港区部主席嘉马领导的红衫军则展开抗衡行动,很明显的,就是要阻吓民众,压低11月19日集会的声势。

在民主原则下,红衫军也有集会的权利,但是不应逾越法律的界线,红衫军摩哆车队在霹雳州攻击净选盟的汽车,已经抵触了法律。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因此警方必须采取行动,否则势必会有更多藐视法律之行径。

红衫军在去年的916集会,试图闯入茨厂街,并与警员发生肢体冲突,有警员因此受伤,但这项集会却获得赞扬,是政治人物让法不成法、法不能行。

第二个例子是以沙巴州议会反对党领袖拉京奥津为首的沙州希望联盟成员党领袖集体退党,反映沙巴政坛始终摆脱不了“青蛙作风”。

虽然这些沙巴在野党领袖美其名为了壮大沙巴本土在野党阵线、争取沙巴自主权,但是不能否认他们是看到巫统弱势的机会,企图争夺权位。

成立更多沙巴本土政党不会让反对力量更加强大,反而加剧矛盾,以里卡士州选区为例,其州议员王鸿俊跳槽,行动党在来届大选不可能放弃这个选区,三角战将让国阵坐收渔利。

拉京过往的记录也欠佳,他曾在1994年州选举后突然背叛沙巴团结党,导致团结党州政府倒台,由国阵执政沙巴。他加入巫统,和首长慕沙阿曼不和,再跳槽到公正党,如此人物,难保不会在关键时刻再倒戈相向。

即使沙巴本土政治意识高涨,人民也会审视他们的诚信,如果沙巴人对在野党没有信心,又如何改朝换代?

原本巫统面对信心危机对在野党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不过私欲、野心可能让机会稍纵即逝,也让民众意兴阑珊。

其他政治人物制造纷乱的例子还有很多,包括巫统部长忽然在国会放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的伊斯兰刑事法私人法案,威胁了世俗国体制;巫青团副团长凯鲁报案指控3名前任高官参与推翻首相的阴谋,却无法提供证据,现在嘉马又指控IS渗透净选盟。

所以,要制止混乱就必须对政治进行规范,但是我们看到管制并不到位,还有放松的嫌疑。

以国家政治献金咨询委员会提出的政治献金及开销法令(PDEA)为例,法令理应是管制得更加严厉,但是该委员会不只建议个人及机构的政治献金不设限,还提议废除选举法令规定的竞选活动开销顶限。

人们记忆犹新的是,505大选在槟城出现的荒谬竞选情况,除了韩国PSY演出,还有幸运抽奖、派钱及免费晚餐,如果竞选开销没有设限,以后的选举会成什么样子?

该委员会应该做得更多,包括建议部长及高级官员公布财产,根据外国法律,提出违反政治献金及开销令的惩罚。

除了管制政治献金,也必须制定防止种族歧视的法令,遏止政治人物玩弄种族情绪,胡乱叫人回中国、回印度等等。

从政者必须受到更严厉的管制,以免他们走在灰色地带,把社会、种族关系和经济弄到一团糟。但是,立法权也是由他们主导及操纵,人们怎么能够期望他们立法来管制自己,除非他们真的是以国家与人民为重。

面对这么一些不再讲原则和道德的政治人物,只有人民才能拨乱反正,人民不能让权利睡着了。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573510/%E6%9E%97%E7%91%9E%E6%BA%90%E2%80%A7%E6%94%BF%E5%AE%A2%E6%98%AF%E5%9B%BD%E5%AE%B6%E6%B7%B7%E4%B9%B1%E7%9A%84%E6%A0%B9%E6%BA%9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