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October 2016

沙巴本土政党冲击政局

沙巴“本土政黨”論述能否在來屆 大選發酵,擴大影響 面,仍有待觀察,不 過可以肯定的是,這 一波本土政治意識的 興起,已衝擊在野黨 的政治佈局。

沙巴公正党与行动党党要退党出走,撼动沙巴政坛,为来届大选增添不明朗因素。

公正党沙巴州主席拉京奥津宣布退党,率众另立新党,沙巴公正党失去龙头;而沙巴行动党里卡士区州议员王鸿俊则携6名州委出走,重创组织领导层。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股出走潮是以“本土意识”为基调。拉京奥津申请成立的新政党,是一个走多元种族路线的沙巴本土党。而出走的党要基本上也以“本土政党才能捍卫本土利益”的理由,合理化退党举动。较早时,前巫统副主席沙菲益亦宣布将领导一个本土政党。

沙巴这一股本土风潮,或多或少是受到砂拉越争取自主权的政治氛围所影响。在“本土政党”论述下,外来政党会受到排挤,然而前提是沙巴选民接受并认同这一套论述。

事实上,本土论述并非无往不利,杨德利领导的沙巴进步党于2008年退出国阵后,突显本土政权论述,但却无法引起广泛共鸣;另一方面,被标签为外来政党的行动党与公正党在沙巴选区却有所斩获。

由此可见,“本土政党”的招牌不一定能吸引选民,沙巴人民在某种程度上亦接受所谓的“外来政党”。

沙巴“本土政党”论述能否在来届大选发酵,扩大影响面,仍有待观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波本土政治意识的兴起,已冲击在野党的政治布局。

相对马来半岛,在野党于东马仍有颇大的开拓空间。就支持率而言,在野党在马来半岛所能取得支持已近顶点,进驻布城的关键在于能否在东马两州扩大政治版图。在野党希望来届大选能在沙巴取得进展,然而新冒起的本土政党,以及党要出走的现象,已打乱他们的如意算盘。

在野党处于弱势,需要互相配合,集中选票,才有望动摇沙巴国阵的江山,这是路人皆知之理,然而这一波党要出走及跳槽的浪潮已经损害在野党的互信,影响在野党的整合。

在合作基础受到破坏之下,沙巴在野党相信难以达成共识,以一对一方式挑战国阵,来届大选或出现多角战的局面。

一旦在野党互相争夺票源,分散选票,国阵即可坐收渔人之利。当然在这个分析框架下,仍要关注“本土政党”的论述能否掀起巨浪,席卷民心,左右选情。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573815/%E6%B2%99%E5%B7%B4%E6%9C%AC%E5%9C%9F%E6%94%BF%E5%85%9A%E5%86%B2%E5%87%BB%E6%94%BF%E5%B1%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