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January 2024

善惡分明?

/ 常霖法師


小時候看60年代的粵語片,裏面的角色都是忠奸善惡分明的,男女主角一定是忠的,劉克宣、石堅等就一定是奸的,而結局一定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小朋友看的迪士尼卡通動畫就更不用說了。

不過近數十年來,全世界的電影都逐漸起了變化,開始去表達沒有人是絕對惡或絕對善的觀念,有些電影還把壞人當主角,連卡通動畫也如此呈現了。雖然電影有交代壞人作惡有其發生的背後原因,但在現實生活上,我們還是要明辨法律上的是非黑白,只是多了同理心,了解善惡的對立並非絕對。

其實剛剛接觸佛法時,善惡二元對立的觀念仍然很強,對於佛法強調不落二邊的概念很難捉摸,花了不少時間才算稍為理解,當然還只是在知識層面上,未到實證的階段。

在《六祖壇經》裏面六祖問惠明:「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惠明言下大悟。之後在「無相頌」也說「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學佛的難處,就是太過簡單。「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但簡單得來卻一點也不容易,因為跟世人習慣把事情想得複雜的觀念不同,要做到《金剛經》說的「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假如不是上上根器的人,是絕對不容易做得到的。

不過不容易不等於不可能,重點是要「多點用心親自感受,少點用腦思前想後」,過程中不要分別計較,開始了第一步,便接近成功多一步。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5%96%84%e6%83%a1%e5%88%86%e6%98%8e%ef%bc%9f/

1 comment:

  1. Hi there mates, good piece of writing and nice arguments commented at this place, I am really enjoying by thes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