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anuary 2024

同理不是義務

孫力燦


在接受煩惱諮詢的時候,非常多人的目的並不是想得到建議,只是希望我聽他說話,最後希望我完全同意他們的觀點。

如果我反駁他們認為是絕對正確的事情,他們會有什麼反應呢?從那時起,我對他們來說就不是一個「好人」了。

同理絕對不是義務。

如果只見一次面,勉強同理也沒有關係,然而,如果是要常常見到,先傾聽,但不要過度附和對方,為了自己好,趕快轉換話題吧!越表示同理,對方就越會興致勃勃地講些你不想聽的事情,轉換話題就是在避免這種情況。

同理也是一種情緒勞動,如果你的內心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了,就適當地點點頭,然後如行雲流水般自然地轉換話題吧!

如何應付假裝擔心卻實際在干預的人?

二十歲出頭時,我手裡什麼都沒有,不管再怎麼握緊拳頭,一切都像沙子一樣從指縫中流走。當時任何人都猜不到我的夢想是其他人眼中不切實際的工作──作家,連我也覺得自己太渺小了,所以不敢告訴任何人我想成為作家。

儘管如此,我還是在空無一人的學校圖書館蒐集詞彙,累積實力,夢想著有一天能成為發揮廣大影響力的作家,同時我也認真審視自己的人生。經過那段時間後,我的散文集終於在二○一八年出版,從此之後我才能堂堂正正地介紹自己是一位作家。

之前真的沒想過能夠實現夢想,因此我都隱藏在心中,但當時其實我非常害怕對身邊的人說出我的夢想。我想,就算對身邊的人說了,他們的反應也會是「寫文章怎麼能維生」、「何必做賺不了錢的事呢?就把寫作當作興趣吧!」因此,我安靜地出版了我寫的書。我想,就算消息傳開了,他們得到的也只是評價我的機會。

在接受煩惱諮詢的時候,我發現許多人在宣布他們的目標後,在達成過程中無法忍受他人的眼光。他們覺得身邊的人不滿意自己所做的事情,因此非常辛苦。宣布出來是很帥氣的,但如果你沒有把握能實現目標,少說點話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法。

關於前途和夢想的話題,只要對真正支持自己的人說就行了。如果你的身邊沒有這樣的人,就靠近那些和你朝著同樣目標前進的人。太關心別人事情的人總是豎起敏銳的觸角,找尋能誹謗的素材。

倘若你能不被別人的話左右、直直地向前進,那麼堂堂正正地宣布目標也無妨,但若你沒有自信能戰勝他人的目光,就先等到做出一定成果、獲得成就感再說吧!成就感會帶給你自信,成果會保護你不被想貶低你的人傷害。

我現在也只會透露出我有把握的部分,不會刻意到處告訴別人未來遙遠的計畫。本來「目標」就是要實際證明後再公開才會顯得更加帥氣。讓心中懷抱的夢想像埋藏寶物一樣珍藏於心中吧!

當你實現夢想後就會知道,實現願望的人胸中總是有股動力讓內心保持炙熱,而且無論何時都不會忘記。

/ 摘自 #孫力燦(緒方真理人)《今天,我想休息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940778254077371&set=a.2838436697708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