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January 2024

不貳過

/
南懷瑾


「不貳過」。所謂貳過,第一次犯了過錯,第二次又犯。等於我們抽煙一樣,這次抽了,下決心,下次再不要抽,可是到時候又抽起來了。再犯同樣的過錯,這就是「貳過」。孔子說只有顏回才能做到「不遷怒,不貳過」這六個字,人們真能做到如此,不是聖人,也算是個賢人了。

「遷怒」的意義發揮起來還很多,總之,我們作人做事,要儘量注意「不遷怒,不貳過。」那麼,「雖不中,亦不遠矣。」

事實上,我們所講的「不遷怒,不貳過」,只是其中的一小點。如果認真的研究起來,這兩句話是概括了全部歷史哲學,也概括了人類的行為哲學。人若真能修養到「不遷怒,不貳過」,那是太不容易了。所以孔子再三讚歎顏回,是有他的道理。譬如我們說「怨天尤人」,就是遷怒的一例。一個人到了困難的時候怨天,這是普通的事。

說到「怨天」,如韓愈所說的,一個人「窮極則呼天,痛極則呼父母。」這是自然的現象。又如司馬遷史記中對離騷的評論:「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窮則反本,故勞苦倦極,未嘗不呼天也;疾痛慘澹,未嘗不呼父母也。」這裏所指的「窮」,並不只是沒有錢了才叫作「窮」。

一件事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就叫作窮。此時往往情不自禁地會感歎:「唉!天呀!」身上受了什麼難以忍受的痛苦,往往就脫口而出:「我的媽呀!」這是一種自然的反應。人到無可奈何的時候,心理上就逃避現實,認為這是上天給我的不幸。「尤人」,就是埋怨別人、諉過於人,反正是「我沒有錯」。

古時平民文學中有一首詩說:「作天難作四月天,蠶要溫和麥要寒。行人望晴農望雨,採桑娘子望陰天。」像這樣,天作哪一種天才是好天呢?作天都難作,何況作人?所以一個人為朋友效力,受人埋怨,是難免的。尤其領導的人,受人物議,更是必然。

所以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句話,也就是包含了要我們效法天地廣大包容的氣度。

/ 南懷瑾老師述著《論語別裁》雍也第六╱ p. 26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