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April 2017

朝山的方法

常聽人說要去朝山,但您知道朝山怎麼朝嗎?小編看了法鼓山參學室提供的朝山方法,終於知道箇中奧妙!

朝山本是一種宗教儀式,主要的目的是在懺除罪業及消除我慢心。朝山者用最虔誠的五體投地及最尊貴的額頭來頂禮大地,希望能心生警惕,放下自我的傲慢與執著,為無始以來不論有意或無意,所犯下的種種過失,至誠懇切地懺悔。

朝山者要心存恭敬心,以「三步一跪」的方式,身體俯貼在大地上,感恩大地孕育一切萬物的心,也會油然而生,才能知福、惜福,放下對大地的傲慢之心,為人類恣意破壞大地的種種行為懺悔。

聖嚴法師曾說:「朝山的地方就是聖地,我們是來聖地朝拜,不是來觀光遊覽而是來致敬。聖地是弘揚佛法的場地,就是有佛法的地方,有佛法的山就是靈山聖地,就值得我們來禮拜、來致敬,所以到靈山聖地來禮拜朝山,就是最好的一種修行方法。」

朝山的方法,有兩大要領,首先是用「禪修」提起精進心:「自調伏其心、息諸緣事,供養三寶嚴飾道場,淨諸衣服,一心繫念。」再者是「放鬆」,朝山者可藉由經行先身心放鬆。
至朝山起點後,要行禮如儀,先向上問訊,恭誦聖號、念朝山發願文;帶著感恩心虔誠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並配合腳步三步一拜:南無「雙腳不動」,本師「右腳」,釋迦「左腳」,牟尼「右腳」,佛「兩腳併立」,聽鐘聲請拜下,聽引磬聲起立。朝至朝山終點標示牌地點,向上一問訊後,大眾念朝山迴向文,再禮佛三問訊,結束朝山。

資料來源:法鼓山參學室更多內容請見《人生》368期

https://www.facebook.com/humanitymagazine/photos/a.175364445868977.44257.174906772581411/653133681425382/?type=1&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