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March 2017

世間所有的麻煩,都是由人的負面情緒造成的

:達賴喇嘛

分享達賴喇嘛的修行祕密

達賴喇嘛說,他在年輕時,脾氣也很急,是透過修行的努力,才能超越他舊有的自己,他要用這本書《達賴喇嘛教你認識自己》分享他個人修行的私房祕密,特別是分享給生活在現代世界中的我們。

這世間所有的麻煩是從我們自己的負面情緒造成的。

雖然人類用不同的方法追求快樂,但是由於自私利益,這些方法通常都帶有攻擊性,甚至做出殘忍行為,帶給自己和他人痛苦。

由於所有的負面情緒是源於對事物真實性質的無知,以為自己和事物的存在是獨立且實有的,也就是佛教所謂的「無明」。只有以空性智慧去除無明,才能徹底阻斷自私自利的自我執著,才能生起無限的慈悲心。

「無明」,不是指沒有知識,而是特別指一種對事物本質的主動誤解,錯誤的假定人和事物自身就如其所見的存在,以為「我」及「我的東西」是依其自身本質而存在,產生執著和分別,引發廣泛的毀滅性情緒。

從空性智慧探討人的本來面目

達賴在書中教你如何透過正確的思維見解而認識真實的自己。讓你不被虛假的自我想像所掩蓋,了解到你真實的存在為何。

因此,我們首先必須覺察包含你自身在內的虛假表象,一切現象並非如表象所顯現的那樣,獨立自主的存在著,只是我們默許了這個錯覺。在探究自己究竟是誰的過程中,你需要培養一種正確評判能力,指認出顯現於心中的你自己和真正存在狀態的你自己之間是不一致的。不只你自己這樣,其他的人和世間的現象,也有這種不一致的情況。

佛教經典說「我」和其他現象只依概念性思想而存在。

雖然「我」是依身心而建立的,但身心不是「我」,「我」也不是身心。

「我」所依賴而建立的身心之中,沒有任何一個東西是「我」。

若要去除內在對「我」及「我的東西」之錯誤認識,就必須清楚看到錯誤信念之所本,達賴喇嘛說這需要以理性去探索現象的真實本質。他舉例,如果你被一根刺刺到了,你可以用針把它挑出來,如此就可以一勞永逸了。但是若想得到無我空性的證悟,唯一的方式是經由內在的思維。

沒有任何外在的方法可以去除貪瞋心,唯有放棄你強加於事物真實性上的那些錯誤信念,才有可能。

相關書籍:達賴喇嘛教你認識自己

世人總是三句話不離「我」,卻不知錯認「我」的本質,正是痛苦的根源, 唯有深入表象之下,體悟「我」的真實意涵,才能得到快樂、利他助人。 正確認識自己,邁向心靈澄澈、智慧通達的快樂境界 慈悲與智慧的真知灼見要相輔相成,才能到達開悟覺醒的境地。 許多人在缺乏正確的自我認識下, 出於對自己、他人、事件和物質的誤解,因而傷害自己。 物質文明的進步一日千里,但千千萬萬人仍在恐懼、憤怒、憂愁。 達賴喇嘛指出,人類所有的痛苦都源於錯認了自我。他以淺顯的語言和嚴謹的推理分析,說明個人如何正確掌握自我概念,達成立他、助人的最高境界。 達賴喇嘛除了闡釋佛教教義中有關破壞性情緒根源的概念,也描述如何調伏愛執和瞋恨的影響,藉由禪觀反省,一步步擴大心中的正見和慈悲,成就利他的開悟境界。

關於作者:達賴喇嘛 Dalai Lama、傑佛瑞.霍普金斯 Jeffrey Hopkins, Ph.D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藏傳佛教精神領袖,海外西藏人的政治領袖,1989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本名丹增嘉措(Tenzin Gyatso),1935年生於西藏東北部的安多(Amdo),三歲時經認證為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他致力提升慈悲、寬恕、包容、知足及自律等價值,促進世界主要宗教傳統間的和諧及相互了解,並扮演西藏人民爭取公義的代言人。

傑佛瑞.霍普金斯 Jeffrey Hopkins, Ph.D(英文編譯)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西藏學及佛學研究榮譽教授,擔任達賴喇嘛英語口譯長達十年,著作與譯作超過四十部。專長西藏研究、佛教哲學、藏文,曾在維吉尼亞大學創設西方世界最大藏傳佛法學術研究單位。

http://books.cw.com.tw/blog/article/5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