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April 2017

朝山的深義

人間佛法p142

朝山的意義就是希望我們培養正確的信仰,信仰自己有勇猛的心,信仰佛陀人格的偉大而虔敬禮拜。

此外,朝山也是要折除我慢心,人人若能相互敬重,社會必能祥和安樂。

再者,朝山的另一項意義就是培養毅力,也就是精進心。

日常生活中的事業,如果也能保持朝山的精神,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業。

※《慈濟月刊》261期,p6,1988。1988年,證嚴法師在弟子們朝山進入精舍後的開示中說道:

你們一定聽過「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你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的偈文,佛在靈山,你們不必跑到十萬億佛國以外,那麼遠的地方去求。靈山在那裏呢?是否釋迦牟尼佛講法華經的道場才叫做靈山呢?佛陀說:「靈山就在你自己的心頭,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靈山塔,我們應該向自心地的這個靈山塔下;好好地下工夫修行。

※《慈濟月刊》282期,p15,1990。1990年,同樣在朝山之後,法師開示道:

朝就是方向,把自我的心,自我的身,自我的行為,朝著一個目標、方向前進,山表示德高,德高如山,我們的心要培養這份德,就必須像山一樣,所以朝山並不是向那座山拜,而是向著我們崇高的心德去拜,也就是說朝我們自性的高山,古德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我們如能時時刻刻抱著朝山的形態,把它用在日常生活中,這就是在修行。

※《慈濟月刊》295期,p14,1991。1991年,法師與來自台北的義工們座談。一師姊問法師,朝山不是可以消業障嗎?為何仍無法避開災禍臨身?上人回答:

「過去種因,今日受果」、「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自在汝心頭」,只要心中常保持清淨安穩,即是最好的立身之道。如果能將朝山的時間,拿來做有益社會之事,去助益他人,這不是更有意義嗎?

※《慈濟月刊》416期,p123,2001。2001年,法師在志工早會上提到精神疾病時開示道:「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法師進一步說明, 「法是生活的方法,離開生活的方法而去求成仙成佛的道路,實在是捨本逐末。」

※《慈濟月刊》452期,p120,2004。2004年,清晨營隊從花蓮靜思堂行走十二公里路進入精舍後,法師以「佛在靈山莫遠求」勉勵眾人,「每個人心中皆有座明朗的靈山塔,只要人人心意虔誠,此身即是佛。」

※第140期2010.03經典雜誌。台灣常見的「朝山」活動,與如是的聖山巡禮也有所淵源。在台灣,連接山腳與山上寺廟的朝山道上,常見善男信女虔誠朝山:合掌念佛號,三步叩首一拜,默誦懺悔句:「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證嚴法師曾說,「朝山」有三重意義:「產生信心、培養毅力、鍛鍊勇氣;折服我慢、瞋恚心;以及歷鍊虔誠信念。」這樣精誠所至的舉步緩進,以身體作為道場,藉由筋肉的勞苦,一步一步通往放下煩惱、解脫塵俗、回歸自性而做的努力,多麼像是人生過程的隱喻。(經典雜誌編輯

https://www.facebook.com/boss3200/posts/149026170432021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