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April 2017

慈悲心?

問:我不是很清楚如何做到慈悲,例如:當一個人看到蝴蝶從蛹裡面掙扎的出來,如果他拿剪刀剪個洞去幫蝴蝶可以順利的出來時,卻反而會傷了蝴蝶,因為翅膀還是濕濕的,而且身體太重了,無法飛翔。而且禪修時法師會用棒喝來幫助學員,那怎樣做才是慈悲呢?

其實我也是在反省到底如何才算真正慈悲。我一向追求成長,對自己和別人都比較求好,有時候push(推)的力道會強點,有人因此進步很多,但可能有些人會感受到壓力,不知這是不是不慈悲?
─────────────────────
答:其實慈悲得要跟智慧一起才會產生作用,真正的慈悲得要有智慧和沒有個人的企圖心(intention)或期待(我執)才能做到真慈悲。不然大多數人所謂的「慈悲」或「愛」會像很多人用「我這是為你好」來強迫他人就範或聽從,或者是沒有界限的幫助,無止盡的寵溺。

所以沒有智慧的慈悲是或讓自己和他人落入困境的,還有,有「我執」的慈悲也不是真慈悲,因為會有太多沒有被自己覺察到的貪瞋癡在裡面了。

當我們以純淨的慈悲心去給予建議和幫助時,我們不會帶有任何的期待或要求,會尊重對方是否願意接受我們的建議,不會一直想要說服對方要接受或改變(畢竟凡事皆有其因緣,無法強求)。

當我push(推)的時候,我是想要說服對方?還是可以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看他的問題和感受呢?我跟對方的關係和信任程度如何呢(也就是我們的緣分如何呢)?緣分很好的,對方會很清楚的知道你真的很愛他,是真心為他好,不會記恨於你。緣份不夠的,對你的話語和行為會感到壓力和怨懟,反而會產生了惡緣。所以佛說他無法度化無緣之人,只能度化有緣人就是這個道理。

仔細的去觀察和反思,當別人不接受或沒有照著我的建議改變時,我的想法和感受是什麼呢?

我是否會升起「這個人怎麼會這樣說都說不聽?」、「固執」、「沒有用」、「不受教」、「很糟糕」、「懶惰」、「愚昧」等批判和想法呢?我是否有「生氣」、「擔憂」、「悲傷」、「緊張」、等情緒的流動呢?

仔細的檢思自己,我們自然會知道。

:許瑞云

         
http://happy1013.blogspot.my/2017/04/blog-post_9.html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