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April 2017

羅素的自由十定律

:李怡

2005年,曾任財長的經濟學家Lawrence Summers,在一次午餐會上說女性數學能力低,不適合做科研。他非常認真地用各種數據支持自己的看法,但惹惱了女權主義者,一位女教授當場退席抗議,聲稱拒絕任何解釋。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被稱為「DNA之父」的James Watson2007年在訪問中說:「對非洲的未來,(我)覺得十分悲觀,因為我們的政策都基於非洲人智力和我們是一樣的,但所有的實驗都證明這個假設是不正確的。」他指的實驗,來自一本由兩位學者寫的書《The Bell Curve》,書中指稱,從過去心理學家所作的IQ試驗中,黑人平均落後白人IQ約15點。因碰觸到種族禁忌,Watson的話引起強烈抗議,這位79歲的重量級科學家被迫離開由他擴建的實驗室,提早退休。

女權主義、種族平等主義這些在社會已凝固成不可碰觸的「政治正確」觀念,變成言論的誡條。說女性數學能力差,並沒有否定女性其他方面的能力,比如女性的溫柔、細致、感性在從事藝術等工作可能較男士優勝。說黑人平均IQ較低,也不否定黑人在體育運動或歌唱方面有長處。總之,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不應該受政治正確限制,否則就會使人的思想設限,無法發揮創意。最極端的情況,是我們看到一些沒有自由的國家或地區,在涉及「因時制宜」的黨政策的所謂研討會上,都變成眾口一詞的自慰同樂會。

195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哲學家羅素,被諾獎稱為「言論自由最勇敢的君子」,他提出自由的十大定律,值得每一個人深思:

一、凡事不要抱絕對肯定的態度。

二、不要試圖隱瞞證據,因為證據最終會被暴露(另方面,對任何人的指控或標籤,都需要提出確實證據)。

三、不要害怕思考,因為思考總能讓人有所補益。

四、有人與你意見相左時,即使這些意見來自你的親人,也應該用爭論去說服他們,而不是用權威去征服,因為靠權威取得勝利是虛幻而自欺欺人的。

五、不要盲目地崇拜任何權威,因為你總能找到相反的權威。

六、不要用權力去壓制你認為有害的意見,因為如果你壓制,其實只說明你自己受到了這些意見的壓制。

七、不要為自己持獨特看法而恐懼,因為我們現在所接受的常識都曾是獨特看法。

八、與其被動地同意別人的看法,不如理智地反對,因為如果你信自己的智慧,那麼你的異議正表明了更多的贊同。

九、即使真相不令人愉快,也一定要做到誠實,因為掩蓋真相往往要費更大的力氣。

十、不要嫉妒那些在蠢人的天堂裏享受幸福的人,因為只有蠢人才以為那是幸福。

羅素的這些看法,顯示言論自由是沒有先驗的政治正確,也沒有是非的。言論自由就是基於對事情沒有絕對肯定的態度,因此需要通過無約束的自由討論,去尋求真相和是非對錯。如果強權或任何權力要壓制認為有害的意見,實際上就是自己受到這些意見的壓制。

不妨用這十條來審視一下近事,比如那個在北京的所謂研討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425/200008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