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pril 2017

无需入法,做就对了?

/ 化十

1)上周《衲履足迹》节目,师父提到40年来做的四大志业八大法印都是为众生,10年前开始为佛教,要弟子深入经藏,法入心法入行。

2)不是说之前师父没有讲经,师父一直都有在讲经,行方便法,为应当时的需求而说法。只是当时没那么强调,师父只是轻轻带过,要我们听《静思晨语》,现在不同,先要我们入经藏,然后薰法香。

3)《药师经》说了三次(p4):1973-1974娜拉台风及慈济八周年,救世必先救心;1984-1985筹建慈济医院,募人募款募心,器官捐赠;2001-2002早课,针对现代人身心病态,目标是天下祥和。

4)说回10年前回台,那时师父已经在讲《无量义经》偈颂版,德凡师父讲了一堂课,要我们深入经藏。回来的时候,在读书会上布达了这个讯息,可能词不达意,一位师姊听后站起来,说某师兄要我们做就对了,你要我们入经藏,到底要我们做哪个?(大意)

5)其实师父是要我们双管齐下,从经文中了解为什么我们要做,不只是做而已。当然师父不是要我们去背经文,而是要我们了解经文。

6)师父在10年前开始讲《无量义经》,它是《法华经》的开端。师父也是在10年前开始讲真实法,之前说的都是方便法,说做就对了,现在是对的事,做就对了。要我们慈悲也要有智慧。

7)讲完《无量义经》后,师父开始讲《法华经》,但开始讲不久,又播回《法譬如水》。为什么?师父要我们大忏悔,我想是要我们谦卑,不要我们贡高我慢。

8)记得有一年的受证仪式,师父有说到一个比喻。他说,有些人学佛,第一年佛在眼前,第二年佛在天边,第三年佛不见了。其实他是在暗示我们,受证后,不要就消失不见。因为有好些人受证后第一年还很精进,第二年就渐渐懈怠,第三年就不见了。这还不错,有些据点的受证师兄姊第一年的流失率是一半。为什么?理念不够深入,为受证而受证,所以师父一直说受证不是毕业。

9)如何加强理念?了解佛法,就会明白人生道理,这样就会做得久,尤其是现在的《法华经》,经中之王,更加要了解。

10)当然师父说的其他经文也要明白,多来读书会,一起学习,一起入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