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March 2017

六邪類型的人物

魏徵給唐太宗的提醒組織有這6種人,衰敗是遲早的事!

有一本名叫《說苑》的書,紀載了春秋時代到漢朝初期,名流青史的知名人物事蹟。以直言進諫聞名的名相魏徵以此書為依據,歸結出組織必須擊退的「六邪」。簡單說就是六種問題員工,提醒主管一定要留意:

1. 具臣:不做事,只在意周遭眼光的人


「安官貪祿,不務公事,與世浮沉,左右觀望,如此者,具臣也。」

具臣是安於官職,貪求高薪的臣子。不好好工作,淨顧著看人臉色或在意周圍的批評。

2. 諛臣:只會拍馬屁、討好領袖的人


「主所言皆曰善,主所為皆曰可,隱而求主之所好而進之,以快主之耳目,偷合苟容,與主為樂,不顧其後害,如此者,諛臣也。」

擅長阿諛奉承,也就是所謂的馬屁精。成天只想著領袖是否中意自己,從未想過自己的行為會對組織造成什麼樣的危害。

3. 奸臣:表面正直,私下扯下屬後腿的人

「內實險詖,外貌小謹,巧言令色,妒善嫉賢,所欲進,則明其美、隱其惡,所欲退,則明其過、匿其美,使主賞罰不當,號令不行,如此者,奸臣也。」

奸臣表面上嚴謹正直、心思細膩溫和、能言善道,但內心卻正好相反。嫉妒優秀的屬下,為了讓屬下失勢,故意誇張屬下的缺點上報。自己中意的人則誇張其優點,想盡辦法提拔。

4. 讒臣:只把精力放在離間上下的人

「智足以飾非,辯足以行說,內離骨肉之親,外構朝廷之亂,如此者,讒臣也。」

讒臣的智慧只用在掩蓋自己的過錯上,另一方面,卻比任何人都更擅長展現自己。在家庭裡和朝廷都容易與人發生摩擦。

5. 賊臣:濫用權勢、隻手遮天的人


「專權擅勢,以輕為重,私門成黨,以富其家,擅矯主命,以自貴顯,如此者,賊臣也。」

賊臣會任意濫用身為親信的權勢,什麼事都隨自己方便決定,甚至會曲解君主的命令。除此之外,還會想盡辦法成為派閥首領,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和名譽。

6. 亡國之臣:人前笑臉人後捅刀的雙面人


「諂主以佞邪,陷主於不義,朋黨比周,以蔽主明,使白黑無別,是非無間,使主惡布於境內,聞於四鄰,如此者,亡國之臣也。」

一方面對君主逢迎諂媚,另一方面又拚命陷害君主。該傳達的事情故意不說,四處散布君主的流言。

時常省視自身,抑制六邪

任何一個正在步向滅亡的組織,領導者下面一定都有這類「六邪類型的人物」。我只能說組織中有這類人物橫行,代表領導者原本就有問題。

各位讀者心裡應該有某個人符合「六邪類型的人物」吧?但是,現在可不是在腦海中細數誰是六邪的時候。要知道你自己也有可能不知不覺中變成六邪。必須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才行。重要的是,擁有一面可以反映自己的「明鏡」,提醒自己留心,以免成為六邪。並請時常反省審視自己的模樣,伸張六正,抑制六邪。

· 東洋思想研究家/田口佳史

(本文出自《天可汗的領導學》/野人出版)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41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