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March 2017

什么是慈濟魂?

师父最近都在说「慈濟魂」。什么是「慈濟魂」?

1. 慈善魂

 「出於『不忍眾生苦』的慈悲而投入,就是佛教精神中的『慈、悲、喜、捨』,這是慈濟的靈魂。要有自信且珍惜,才不會『失魂落魄』。」

上人教眾,在志業體任事要自愛、自重,還要建立自信,往正確的方向堅定前行。

2016/08/01(p270-272)
http://web.tzuchiculture.org.tw/?book=598&mp=5778#.WLi5gdR95nK 

2. 守護慈濟魂 

與宗教處主管談話,上人強調,慈濟是運用無相的法,做出有形的志業。「佛法就是慈濟宗門的『魂』,慈濟宗門不能脫離佛法。」

上人指出,以「佛教慈濟基金會」為名,明確點出了慈濟以「佛教」為精神主軸;若脫離佛教,基金會就只剩功能而失去精神。「法脈精神就是『慈濟魂』,沒有法脈成立不了宗門;全球慈濟志業以『靜思法脈』為依歸,慈濟永遠是佛教團體。」

《法華經‧法師品》裏描述,即使只受用一句、一偈,若能發心向人傳這一句、一偈佛法,就已功德無量。上人說,許多早期的慈濟委員就是如此。「他們聞法精進、也積極走入人群弘法。要向這群人品典範學習,積極任事、勇於承擔。」

2016/08/15(p379)
http://web.tzuchiculture.org.tw/?book&mp=5769#.WLdiltR95nK

3. 招回慈濟魂 

全球慈濟人相較於世界人口,如佛陀指尖的沙對比於恆河沙的數量,上人期待能積極喚起人人「愛心之魂」。「欲帶動大眾,須先帶動自己;有熱忱、肯付出,才能帶動人人提升愛與善的能量。人人互助互愛,國家就能祥和安定,世間就能平安少災。」

上人重申,「臺灣無以為寶,以善、以愛為寶;愛與善為臺灣之魂。世間惡濁混亂,唯有淨化人心,回歸真如本性,才能讓世界調和安穩。」

與志業體主管談話,上人表示,慈濟志業是慈濟人的點滴心血與臺灣民眾的愛心所成就。當年籌建花蓮慈院,堅持要勸募大眾的點滴愛心、累積小額捐款,即是盼救貧病苦難、不為營利的精神理念永存。

上人強調,累積十方點滴愛心,是慈濟運作的基礎精神;法脈宗門精神是四大志業的「慈濟魂」,一定要用心守護。

2016/09/04(p541-543)
http://web.tzuchiculture.org.tw/?book=599&mp=5851#.WLjjFtR95nI

4. 召喚愛的魂魄

上人聲聲呼籲慈濟人,把會員的愛心、信心召喚回來,積極帶動起人人的愛心力量,莫讓人心脫離軌道、讓臺灣寶貴的愛與善消失。「有多久沒呼喚大家付出點滴愛心、匯聚大愛?又有多久的時間隨著無明風擺盪,放慢了菩薩招生的腳步?積聚點滴愛心力量,是為了淨化人心,引導人人回歸正道。要再度提升精神力量,廣招人間菩薩,召回臺灣愛的魂魄,也把『慈濟魂』招回來!」

2016/09/28(p726-731)
http://web.tzuchiculture.org.tw/?book=599&mp=5851#.WLjk7dR95nI

5. 慈濟魂

「所謂『慈濟魂』,就是慈濟的精神使命與精髓,包括──赤子之心,獅子的勇猛,還有駱駝的耐力。要不斷提升精神使命,莫讓道心喪失。」

近日上人晨語講述《法華經‧見寶塔品》,談到佛陀為法求人,囑託弟子傳續佛法。「聽到佛陀的呼喚,弟子豈能不信受佛法、不發心立願廣度眾生?世界上有許多人需要接引、度化,師父無法走到每一個地方,必須拜託、呼喚大家幫忙。」

菲律賓、馬來西亞慈濟人,救災濟貧同時,也鼓勵窮人發揮愛心。上人強調,虔誠的心聲可以上達諸佛聽。「以虔誠心呼喚、招呼人,才能感動人、帶動人。開啟了善念,就在心中種下法的種子,因緣會聚時,即能成長為大樹,進而開花結果,再向人間撒播種子,讓法長久傳續。」

南非慈濟人跨國傳法,並未給予有形資源,只是帶來愛與溫馨,就將各國志工帶動起來。曾有納米比亞志工詢問:「我有愛心,但沒有物資,要如何幫助人?」潘明水師兄回答:「只要給他一個溫暖的肩膀。」上人舉此為例表示:「真誠的關心,就是最好的帶動。凝聚法親向心力,才能承擔使命。」

要珍惜生命,更要珍惜慧命。上人懇切期勉大家,步步向前精進,和師父心心相印。「佛陀在呼喚我們,師父也在呼喚你們──救助苦難,當別人生命中的貴人,也要把佛法吸收入心,作自己慧命的貴人。人人修除習氣,合和互協,用最虔誠的心付出,相信『慈濟魂』一定喚得回來!」

2016/10/10(p-)
http://web.tzuchiculture.org.tw/?book=600&mp=5924#.WLjkn9R95nI

6. 志業魂

與人文志業中心同仁座談,上人勉眾提起「人文魂」,掌握人文精髓、深植人文精神,發揮使命弘揚慈悲大愛。

「人有人魂、國有國魂,『魂』就是各行各業的使命與精髓;精神凝聚,心專、意專,定力凝聚就有『魂』。人文志業擔負『為時代做見證,為人類寫歷史』的使命,更要記錄志業的精髓,表達真誠付出的理念。」

逾五十年來,慈濟人秉持無私的愛為世間付出,上人感恩人文志業同仁深入各地,以「職業魂」與「志業魂」,守護人間之美,將種種人間相化為影像、聲音與文字,讓人見苦知福,啟發愛心,共同伸手付出。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要廣傳清流、淨化人心,凝聚人人精神力量,招回人心之『魂』,莫因人心的散逸偏差,而在天地間造成種種苦難。」

2016/11/9-10
http://web.tzuchiculture.org.tw/?book=601&mp=6004#.WLjVzNR95nI

7.  四海連心 共振慈魂

「他們不只是積極地為自己的故鄉付出,其他的地方人手不夠,他們還要到外縣支援,這跟我們臺灣這分慈濟人的精進都是沒有遜色,有得比喔!總而言之,臺灣慈濟人真的要把慈濟魂召回來,重整在這樣的春天,好好再生長起來。愛的能量,臺灣是發祥地,看到國外那樣地精進,請大家要多精進啦!」

2017/01/30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catid=59%3Adaily-speech&id=20169%3A2017-01-30-06-51-43&Itemid=576&lang=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