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September 2016

紂王的筷子

:朱冠华

商朝紂王做了一双象牙筷子,太师箕子很担忧。他说,用象牙筷子就不会用泥碗,一定要用犀角或玉石做成的杯子,有了象牙筷子和玉杯,就不会喝大豆汤,必定要吃旄牛、大象和豹胎,吃旄牛、大象和豹胎,就不会穿粗麻布短衣坐在茅屋下进餐,必定要穿著织锦绸衣、扩建宫室高台。

太师箕子所有的担心最后都变成了现实。在紂王的横徵暴敛下,商朝完全失去民心,虽然商朝拥有比周武王姬发多十倍的军队,还是不敌而走向崩溃灭亡之路。

一国政府虽然未必一定要过于节俭,节俭政府也不等于治国能力,但是不节俭且奢靡无度的政府必然是昏溃无能的政府。因为奢靡行为已经显示出他对钱財不敏感,政府的税收本质是「不劳而获」的,不劳而获会使得政府更加不能瞭解赚钱辛苦的问题。如果这政府又拥有货幣发行权,那这个政权的財政纪律有多腐败就有多腐败。

奢靡腐败的政权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不知道民间疾苦,更不知道人民的衣食住行各种开支的实际价格,自然对老百姓生活的困难不能良好体会。

一国领袖的行为是政府的一个反映。台湾自从换成民进党执政后,各种政策混乱,造成台湾人纷纷走向街头抗议,甚至连国家和政府运作基础的军公教也走上街头抗议。那作为千金小姐出生,不知民间疾苦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干了什么?

买贵不是罪

上台不过百日,总统专车就换了三次。先花3109万新台幣(402万令吉)买了9辆奥迪A8L,然后又花3360万新台幣(434万令吉)买了12辆Land Rover Discovery休旅车,之后又升级为一辆价值2500万新台幣(323万令吉)的总统警卫室安全防护警备车,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座车等级。这种作风和「紂王的象牙筷子」行为,有何分別呢?所以我敢大胆预言,台湾未来在蔡英文领导下,政治和经济会全面沉沦,难出泥沼。

这个歷史告诉我们的教训,也可以看回我们的国家──马来西亚。依据这標准,我们可以知道政府部门充斥著严重的腐败文化,「买贵」从来不是罪,这才是大马最危险的地方。

政府专机成为四出吃风的旅行飞机、千万钻石、百万包包、炒楼、住宅王宫化、奢华婚宴、购买过亿名画、游艇名车等等。政府官员的各种和本身工作薪资不匹配的奢华生活,显示「紂王的象牙筷子」在大马已经是常態。

这种薪资和消费不匹配的现象,换成其他国家,早就受到侦查了,只有Boleh Land不会有事。更可笑的时,政府不断强调財政困难,税收不够,要人民共体时艰,但是自己挥霍老百姓的纳税钱绝不手软。砍人民津贴福利,却让自己私人荷包满满的。这样的国家,怎么可能有未来呢?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columns/pl201534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