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September 2016

公民权与马来文资格

当一个人是贪污的,或者种族主义者,又或者偷窃国家财富,能说一口贵族马来语又有甚麽用?

根据华总的数据,国内有10万名老年华裔尽管独立前就在这里出生,却依然没有公民权。华总因此呼吁让他们登记并获得公民地位。

土著权威组织很快跳出来说,让这些在独立前出生在马来联邦的人获得公民权,必须符合条件,其中一项即须能说马来语。

土权其实说得没错,宪法的确阐明,这些在独立前出生的人,若要获得公民权,他们必须证明他们在独立前就已经在这个国家生活超过7年;他们要永久居住在此地;他们拥有良好品德;以及他们对马来文有基本的认识。

我想这一切都归结到甚麽是“基本认识”的意思。我采用其一般意思,即其要求的是基本沟通能力。这肯定不是甚麽大问题。

测试一个人是否符合这个条件的方式必须是属於最简单的层次。这是因为我相信最重要的条件是那人是否具备良好品德。

当一个人是贪污的,或者种族主义者,又或者偷窃国家财富,能说一口贵族马来语又有甚麽用?

我对於语文要求是持警惕态度的,因为这个条件很常隐藏着种族主义议程。以澳洲为例,过去他们要求移民必须符合英语资格才可以被接受。他们的要求十分严格,即使是本土人也不能过关。整个测试的用意当然是让时任澳洲政府有藉口,可以“合法地”将非白人排除在外。

类似土权这样的组织针对让华裔老年人取得公民权说三道四,显然是在挑起种族主义议程。我们绝对不会听到土权针对许多马来人菁英的孩子只会说英语发出任何抗议,不是吗?

星洲日报/无畏新世界·作者:Azmi Sharom‧ 马大法律系副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