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November 2012

肩上挑鐵片 慈濟人樂承擔

「做慈濟不累嗎?上人了解大家『幸福』,感恩大家的用心。」宗教處葉秉倫感性的向大家問候。葉秉倫呼籲在四大不調的末法世代,「慈濟人肩上要挑鐵片,因為擔子重才有滿滿的收獲。每一次藍天白雲都給與社區民眾安心,但是我們能給上人安心嗎。」他語重心長提醒大家身為慈濟志工的使命。

白天的襖熱在夜幕後,逐漸褪去,晚間吹起陣陣的秋風, 10月25日葉秉倫與全球總督導黃思賢蒞臨汐止共修處,分享「四法四門四合一,立體流離同心圓」的真實意。近三百位社區志工及會眾一起參與這場盛會。

阿難借傘 需先結好人緣

善於引寓說法的黃思賢,以佛典故事「阿難借傘」談結好緣的重要。話說阿難與佛陀途中遇雨,向阿婆借傘,阿婆傘不借阿難,卻借佛陀,阿難狐疑。佛陀言過去生當中,阿難與佛陀同是師兄弟,途中遇見一隻往生的貓兒,阿難嫌臭,語多煩怨,而佛陀卻親手埋葬貓兒大體,而阿婆正是這隻貓。以事顯理,黃思賢言:「不管做多少事,未成佛前要先結好人緣。」

「為何佛教不衰敗呢?因為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佛陀教導眾生覺醒啊!」黃思賢以國際賑災實例,說明佛教緣苦眾生的真意。慈濟志工前往海地救災,證嚴上人殷殷叮囑:「我們是去傳菩薩法,但不要改變他們的宗教。」因此要學佛法的「捨」,用佛法來傳大愛,潛移默化海地所苦眾生。
將近三百位社區志工及民眾一起參與座談會

印尼是全球第四大國,然佛教在印尼不到百分之一。印尼多年前的「排華」運動,不是種族也不是宗教問題。華人務實勤儉打拼,累積越來越多的財富,導致社會貧富懸殊。證嚴上人慈示印尼慈濟志工:「腳踏別人的土地,頭頂別人的天,所以要去愛別人。」

印尼慈濟志工承繼師志,十四年來教耕作、掘挖井、分大米,把印尼人當做自家人般疼愛。2008年印尼伊斯蘭教習經院向慈濟志工索取證嚴上人的法像,說:「雖然您們是佛教徒,但把回教徒當做自家孩子一樣的疼愛,你們是大愛!我們要向你們學習。」習經院將證嚴上人照片高掛在《可蘭經》旁,而每一天早上孩子們上學,都向證嚴上人法像說早安,宗教無國界在大愛中展露無遺。在2012年10 月7日印尼靜思堂開幕,印尼政府官員前來參與,就是慈濟志工深耕社區廣結好人緣的具體表現。

與眾有緣 精進自度廣度

黃思賢二十三年前放棄原來的宗教信仰,在短短五天了解佛教真義立即皈依證嚴上人,他談及證嚴上人與精舍師父嚴守一日不做一日不食,而今天大家能坐在汐止共修處,這麼有道氣的講經佛堂裡,這都是用眾生的錢,所以我們要多用心廣邀更多菩薩。且要讓自己內心無汙染,因為人人都有佛性,向內覺醒覺悟,不要偏離菩薩道,千萬不可找藉口不精進,只要有心就有辦法。

「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他期勉福慧是兩足尊,福慧要雙修,慈濟志工要以《法華經》為經,以《無量義經》為緯,法水要常喝、常用才能化為法髓,讓每個人行中有法,法中有禪。

結好緣不是短時間的,而是要結生生世世的好緣,做菩薩道上的好伴侶。若沒有過去生結下的好緣,為何會同在慈濟大家庭。所以每一個人都要顧好自己的一念心,將師父放在心裡,追隨師父生生世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